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结
暨年度考评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举行

111日上午,苏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结暨年度考评先进单位表彰大会在本部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教学专门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代表,各学院(部)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务部全体工作人员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主持。


蒋星红副校长以《回顾评估历程 聚力持续改进 攻坚克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结报告。她回顾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历程,总结了评建成效,并对专家组的评估反馈作了详细分析。蒋星红副校长指出,在此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专家组为学校开出了一张“体检诊断书”,出具了一套高水平的“治疗方案”。她强调,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综合改革的思路,逐条探讨整改方案;相关牵头部门要深入调研,进一步明确整改方案的具体思路和落实办法;各学院(部)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对接专家反馈意见,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任务,从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促进工作落实,建设好教学质量保障闭环体系。同时,学校要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充分考察学科发展趋势,明确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思路和举措。蒋星红副校长还从人才培养的制度设计、“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教学信息化建设以及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总结了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主要进展。


路建美副书记宣读2017年度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考评获奖单位名单: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和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获得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考评优秀奖,机电工程学院、医学部、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获得本科教学工作考评单项奖。

江涌书记和熊思东校长分别为获得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综合考评优秀奖和单项奖的学院(部)颁奖。



熊思东校长对各获奖单位表示祝贺,对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并从定位与目标、体系与架构、传统与创新、资源与评价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学校如何重塑本科教育。他指出,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构建与研究型大学定位相适应的本科教育体系。要站在构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的高度,对本科专业调整、课程设置、学分认定、本硕连读等教学形态进行深入研究。继续加大国家试点学院、书院制、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和带薪实习计划等改革力度,有序推广试点经验,由点及面带动全校教育教学改革。在继承传统教育优势的基础上,要借助新技术的力量,推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评价机制等变革;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力度,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我们要促进教学与科研相融合,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熊思东校长强调,未来学校将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守大学本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明确教学的中心地位,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活动,要将其作为决定生存的“饭碗”牢牢端在手里。二是深化综合改革,重塑苏大本科教育教学体系。要以综合改革的方式统筹协调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人才培养体系。最后,他希望各学院(部)、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广大教师继续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


江涌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各学院(部)、各部门、教学督导委员会等全校教职员工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学校每年都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总结大会,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激励着苏大人在教学科研领域中勇争第一、不断奋进。江涌书记表示,本科教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校上下要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起点,针对评估专家组提出的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突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加强顶层设计,高度关注我校的可持续发展,平衡好教学与科研两项工作,力争用一流的本科教学服务于广大学生。江涌书记还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坚守大学本位,统筹教学与科研,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最后,他勉励广大教师要把教学工作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全身心投入教学,全身心服务学生,在人才培养和教书育人中提高工作的幸福感。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