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本科生学生工作研讨会

115日上午,我校2018年本科生学生工作研讨会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代表出席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还专门邀请了招生就业处、保卫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部门领导莅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陆岸主持。


此次学生工作研讨会围绕“如何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健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如何加强学工团队队伍建设;如何增强思政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等主题,由各学院(部)依据兴趣自由组合展开研讨交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尹婷婷代表文学院(唐文治学院)、社会学院、教育学院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言;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伟文代表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和音乐学院发言;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黎春虹代表医学部全体同仁发言;王健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振华代表王健法学院、东吴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发言;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党工委副书记沙丹丹代表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和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发言;敬文书院学工办主任孟玲玲代表敬文书院全体同仁发言;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红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沙钢钢铁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发言;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夏凤军代表金螳螂建筑学院和传媒学院发言。


随后,各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上台发言交流。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陈晓强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把改革创新作为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理念、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驱动;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强调,要从追求三个目标、激发三种活力、保持三种心态等三个方面共创有灵性的美好生活;校团委副书记孙磊则指出了我校团工作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下,围绕思想引领和育人工作,如何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如何将工作做深、做新、做实。


在各单位发言结束之后,芮国强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各个学院(部)围绕研讨会的初衷和设想,凝聚智慧,“实功虚作”,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如何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本次会议效果显著,做到了统中有分,同中有异,同质化和差异化相结合,发言主题相对集中,汇报材料做到了数据分析、经验分享和意见建议的有机结合。


关于如何进一步开好本科生学生工作会议,他认为应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把握前沿性的理论,增强学理性;二是要将供给侧和需求侧有机结合,关注学生的主体性;三是要拓宽视野,学习他山之石,增强时代感、针对性及苏大特色;四是要细化交流主题,小切口、大纵深地探讨,真正把问题挖深、钻透、落实;五是要努力打破同类型学科的局限,多元视角,多维分析,多学科融合,在不断的激荡交锋中,探索出更新、更好的工作方法。

最后,他对我校学生工作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把握大势,根据国家、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部署,在苏州大学“双一流”的格局和方位中去谋划、思考,推进学生工作;二是要转变观念,通过师生共建、共治、共享,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同时要把需求侧和供给侧有机结合;三是要重构体系,通过重新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全面发展支持、日常事务管理服务和学工队伍建设等四大体系,根治学生工作碎片化、条线化、固态化、模式化的顽疾;四是要提高质量,以提升质量为导向,明确优势,发扬特色,摸清短板,找准对策,批判创新,注重融合,增加学生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此次学生工作研讨会主题明确,发言内容紧贴学生工作实际,发言形式亦是对辅导员分类培养方案的有益尝试与实践。大家分享了经验、启发了思考、深化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激发了热情,对于促进我校新一年的学生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2018,学生工作再出发!

(学生工作部(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