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暨
《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新书发布会举行

1212日,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暨《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新书发布会在苏州举行。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伟,优易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段立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

为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动态趋势和特点,进一步推动苏州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作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的重大研究课题之一,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通力合作,共同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指数研究,并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经过近半年研究工作持续推进和对苏州数字经济动态监测,《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一书正式付梓。此次会议发布了第二次指数,指数基于268.4亿条大数据,分析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五市在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信息产业基础、数字消费水平等方面的相对优势。

曹后灵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了《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其配套政策,初步形成了苏州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创新经济共同发展的集聚效应。苏州正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对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将为苏州市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注入新的动力。苏州数字经济指数的研究及前沿性创新工作刚刚起步,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苏州数字经济的发展。

张晓宏副校长指出,苏州市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其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长三角地区数据网络的形成至关重要。苏州大学与苏州市合作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重点推动新型智库建设等十大工程,形成了“名城带名校、名校促名城”的互动发展新格局。学校始终坚持重历史、厚基础、强特色,准确把握苏州改革的时代脉搏,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此次“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的召开,既是课题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苏州数字经济动态发展的一次摸底,对于苏州在新时代背景下抢抓新机遇、推进新突破、实现新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张伟副主任强调,数字经济正在孕育形成未来网络化、数字化、生态化等众智型产业形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能有效推动苏州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政府有效治理和人民群众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愿望。苏州市发改委牵头编制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谋划了十大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组建了大数据产业联盟,为更好地研判苏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找对标、寻差距、补短板、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他希望借助本次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进一步推动苏州数字经济研究,促进苏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段立新院长指出,从国民经济发展层面来看,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引领和推动一系列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指数作为直观便捷的分析化手段,通过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能够最大程度反映苏州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评估发展方向,加强科学决策。他希望本次研究成果能够为苏州市政府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中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同时也期待今后与苏州政府、苏州大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传统行业深度融合落地中继续开展合作。

“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引导和推动下,发展数字经济可以促进新旧生产力的转换,加速经济结构转型,提高经济效率”,优易数据研究院宏观决策指数研究所所长夏耘海发布了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研究报告,并重点推介了《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一书。该书针对苏州市产业构成特色与经济发展状况,建立了一套全面的苏州数字经济指数体系,通过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分析,旨在帮助苏州定位现阶段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板与短板,为未来苏州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参考建议。

随后,曹后灵副市长与张晓宏副校长共同为《基于大数据的苏州数字经济》新书揭幕。

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高级顾问王寅初,江苏省特聘教授、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教授赖福军,京东集团CTO体系首席架构师杨海明,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民,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大数据产品部副总经理齐骥分别就“宏观分析层面大数据应用的几个侧面”、“大数据金融安全”、“科技推动零售及服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自然语言处理”、“中国移动融合大数据推动社会数字经济”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从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创新等多维度阐述了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创新经济等相关产业的情况。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在这一发展契机下,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体,其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正在逐步深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真正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苏州市政府抢抓机遇,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在“十三五”前后已陆续推出相关发展战略并逐步实施。此次苏州数字经济指数的研究和发布,在该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和示范意义。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