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长唐宏一行来校交流

 

12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长唐宏一行来校访问。我校校长熊思东在红楼会议中心接待了来访嘉宾一行。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科研联合所长安瑞璋、副所长江陆斌、科发处副处长李明、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于博陪同访问。我校副校长杨一心、蒋星红、张晓宏,校长办公室主任曹健,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吉伟参加了会见。

座谈会上,唐宏所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国际化合作特点。目前,巴斯德国际研究网络遍布世界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三十多个地区,主要面向国家战略、全球需求开展传染病方面的科学研究,重点研究重大传染病病原体持续感染致病机制,形成传染病的诊断、预防、治疗解决方案。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与苏大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早在2010年双方就签订了《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联合培养硕博连读研究生合作协议》。该项目共招收了三届研究生,取得了优异的合作成果,双方热切期望共同开辟合作办学新领地。

江陆斌副所长介绍了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并全面介绍了研究所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与研究生教育等情况,并表示期盼与苏大合作建立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进行深层次的合作。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科研联合所长安瑞璋介绍了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国际化情况。研究所与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合作,培养了大批硕士生、博士生。研究所提供优质的教学课程,其中分子生物学和分子免疫学的课程属于世界顶尖水平,研究所同时提供网上课程供学生选择。

熊思东校长从历史沿革、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向来宾们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国际化是学校的重大战略和发展方向。苏州大学有着较为完整的学科门类,是江苏省招收留学生最多的学校之一,这些良好的条件为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期待双方能有深入的合作。熊思东校长表示,希望将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建成一个国际性、研究型、精英化、涵盖本硕博培养全系列的学院,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和完善,把学院打造成为多方合作示范性的教育品牌。

蒋星红副校长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国际化战略。张晓宏副校长从办学思路、模式选择上谈了双方合作的设想。杨一心副校长从具体实施角度谈了建立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的细节设想。

唐宏所长表示,近年来苏大的成绩喜人,学科发展有目共睹,值得巴斯德研究所学习,他希望与苏州大学携手,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在学科建设方面作前瞻性布局,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病毒学、人类遗传学等研究方面有所突破,通过双方合作建立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致力于全系列高端人才培养。唐宏所长还就共同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座谈会后,唐宏所长一行参观了我校博物馆。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