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再出发!

日月开新元,万象始更新。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苏州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7年,于国家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于苏州大学而言,也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新的奋斗目标,组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启了实现苏大梦的新征程。

回望2017,我们立德树人,于改革实践中探索育人新模式。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坚守本位,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首位,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苏大新青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他们为学校教育教学问诊把脉、建言献策。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课程改革,一批高质量的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线上精品课程相继推出;我们对国家试点学院、书院制、双创教育改革的成效充满信心;作为全国首批14所重点高校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也已全面启动。这一年,我们更有9617名同学以苏大校友的身份走向社会,他们在创就业方面的不俗表现让我们倍感欣慰。

回望2017,我们广聚英才,于引育并举中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着力构建由学术大师、领军人才和青年才俊组成的精英团队。一年来,我们迎来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科斯特利茨教授在内的146位新同事;1位教授和1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1位教授入选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国家级人才项目;4位教授跻身全球高引用科学家榜单;在今年霍尔奖、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奖名单中,季利均、迟力峰、黄小青、李彦光等教授榜上有名。我们欣喜地看到,苏州大学正在成为“近者悦远者来、人人尽展其才”的梦想热土。

回望2017,我们顶天立地,于创新引领中实现发展新跨越。我们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经济社会主战场,积极承接国家和区域重大科研任务,力求为社会贡献更多高质量的优秀成果。这一年,我们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4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连续六年位列全国高校20强;我们的师生共同发表SCIE论文2485篇,其中卓越国际论文占比位列全国高校第5位。这一年,我们有7项成果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数居全国高校第7位,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微创治疗体系的建立及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殊荣;东吴智库入选2017年度中国核心智库,承办的对话苏州创新活动已成为地方政府重要的决策咨询平台。

回望2017,我们开放办学,于合作共享中激发办学新活力。我们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开放办学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升级。军民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成效显著,高等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相继成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网络基本形成。我们将学校置于世界舞台,与国际知名学府广交朋友。我们发起并参与海峡两岸与澳洲高等教育论坛、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行动计划;与剑桥大学、悉尼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威尼斯大学苏大办事处正式设立。我们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老挝苏州大学建设,一带一路研究院·老挝研究中心、中老绿色丝绸研究中心先后揭牌成立。我们的苏大正以昂扬的姿态走向世界,世界也在走进苏大。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这一年,学校8个学科进入ESI1%行列,2个学科进入ESI1‰,在《THE亚洲大学排名》、《U.S. NEWS大学排名》等国际权威排行榜中稳居中国高校30强,位列《Nature全球最具创新力高校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首位……我们深知,“排名”并非“目标”,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初心。我们也同样深知,每一份成绩与收获都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与汗水,离不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和支持,也离不开后勤、保卫等岗位上同事们的倾情奉献。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回望2017,我们始终在一起;展望2018,我们一起再出发。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怀抱对苏大的热爱、对信仰的坚守、对卓越的追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加快推进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书写更加精彩的2018苏大故事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江       校长 熊思东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