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苏州大学:在人才培养中坚守教育初心


  登录手机APP,就可在线浏览各种国内外课程的教学资源;通过移动端,学生不仅能完成包括视频观看、作业提交、互动讨论等课程的移动学习,教师还能对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轨迹进行跟踪,随时督促学生的学习过程和作业质量……

  日前,苏州大学“在线大学”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互联网+”时代对教学改革做出的有益尝试,也是学校探索研究性教学工作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为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苏州大学5年间已激活“课程中心”平台、建成课程录播系统和17个教学管理网上事务平台,开设19门网络进阶式课程、建设21门MOOC课程、上线运行465门录播课程。“培育德才兼备的一流人才是苏州大学的永恒目标和不懈追求。学校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全方位支持,把学习的自由选择权交给学生,以此来激发拔尖创新人才的创新基因。”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

  创新创业,多元成长

  2013年底,苏州大学启动首轮“新生研讨课”。作为“通识教育课程平台”的选修课程,既为“研讨课”,就得转变“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为此,一批如院士、名师的教授走进本科新生课堂,灵活运用案例分析、演讲辩论、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教学方法,帮助新生开拓学术视野。

  机电工程学院徐博翎教授就把科研活动“搬进”了课堂。在《人工器官导论》课上,徐博翎利用角色扮演的形式,让每位学生担任各阶段的项目负责人,针对一个具体的科研项目,从设计、立项、计划、研发、验证、结题再到向产业化转化,提出自己的设想及预计达到的目标,让学生真实体验了一把科研项目的研究过程。徐博翎则更多地成为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指导者与促进者。

  无独有偶。为了让学生更近距离地接触音乐类艺术,艺术教育中心吴磊教授开设的《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研讨》课程更是不再局限于课堂教学,还安排学生去光裕书场听评弹、看话剧、欣赏音乐会,请来评弹老师教唱苏州评弹。在上过这门课一学期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刘明阳坦言收获颇多。“课外我会和小伙伴一起去图书馆、博物馆查找关于评弹的相关资料,去光裕书场采访了解关于评弹的历史与现状。从一开始对评弹艺术的不熟悉,到后来深入了解了评弹的文学历史背景、流派、艺术特点以及目前继承发展状况,最后我们小组还一起讨论提出了关于保护和传承评弹艺术的观点。”刘明阳说,这是一次全方位的传统文化体验之旅。“在以具体的艺术形式为讨论对象时,我希望能启发学生的真切感受,通过田野调查、查找资料、自行设计研究的路径,最终拿出解决方案。”在谈到课程的内容设计时,吴磊这么表示。

  改变的是教育方式的创新,不变的则是对教育本质的坚守。截至目前,苏州大学已立项建设涉及各个学科的207门新生研讨课。在学校教务部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中,近八成的学生表示“新生研讨课”会对自己今后的科研兴趣、专业规划和职业选择产生积极影响。不少学生都坦言,从“课堂授课听讲+课后完成作业”转变为“课前自主学习+课堂协作探究”后,自己由被动的知识接受者逐渐转变为学习活动的主体。

  作为开展课程改革的系列重要举措,翻转课堂、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过程化考核等相应课程改革举措近年来也从过去的小量试点到逐步扩大。包括2013年开始实施的课程过程化考核,一改“临时抱佛脚、一考定成绩”的课程评价方式,将学生的课堂讨论表现、小组工作、课堂展演、实验实践、项目学习成果等计入课程成绩,着实推动了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考试方式改革。

  在创新教育供给方式和育人为本上,苏州大学也蓄足了改革动力。2016年11月,学校出台了《关于制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在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要实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为打造让所有学生触手可及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学校在学籍管理、学分认定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开设57门创新创业实务选修课,健全“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体系。5年来,学生通过提供的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机会,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近4000项,参赛学生近20000人,苏州大学也因此成功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立德树人,点亮心灯

  育人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围绕“人才培养”这条清晰主线,苏州大学始终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新学期伊始,苏州大学江涌书记、熊思东校长及全校26个学院学部的书记、院长就集体走上讲台,为2017级万余名新生密集推出了80多场“大学第一课”。这是苏州大学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特别安排”。在入学关键期,校院联动、党政协同,传道、授业、解惑,旨在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的主阵地作用上,苏州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也开创了新局面。去年,敬文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的书院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将“思政导航”系列课程采取小班授课、名师大讲堂、对话教学和社会实践等形式,由老师带领学生开展问题研讨、实地走访调研,直面社会热点和世情国情,让学生深感过瘾。

  “我们的系列思政课由不同老师讲授不同主题,既是一堂堂知识点密集、信息量饱满的生动历史课,也是一堂堂启智明心、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敬文书院2015级学生蔡文意说,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们轻松幽默、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比如马克思主义学院顾宏松老师的第一堂课就以爱情婚姻与家庭美德、理想与现实、中国精神等话题切入,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任课老师们也常常结合当下的时事新闻、热门话题和学生实际与大家互动交流,信息量非常大,令我们觉得既有气场,又有亲近感。”

  用什么样的方式让思政课入脑、入心?深受学生喜欢的顾宏松老师给出的建议是既要“高大上”,也要“接地气”,要让学生愿意听、愿意学,还要注重对学生思想政治理论问题思考的意识培养。为此,他会特别注意挖掘学校的文化资源,用身边的校园文化来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用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学生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个人选择与社会价值紧密融合。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有着117年深厚文化底蕴的苏州大学十分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为苏大师生的公益活动品牌,扶助贫寒学子的百年传统“惠寒”行动至今已在全国建立起25所惠寒分校,奖励资助贫困学子近6000人。5年来,每年参与“惠寒”行动志愿服务的学生近2万人。每年暑期,还有1000余支团队、逾3万人次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通过着力构建大学生实践育人体系中,学校鼓励引导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德育增强课堂与实践的感染力与影响力。

  国际交流,扩展视野

  周宓是苏州大学2015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大二时曾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交流学习,本科毕业后又在帝国理工大学继续攻读复合材料专业硕士。如今回想起苏大的学习经历,周宓的言语中仍然充满感激:“大一时我们就有与国外大学对接的专业课程,还有外教直接参与双语授课,正是学院的提前安排为同学们之后的科研学习和国际化视野拓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苏州大学,有机会感受到多元文化熏陶的是一批“周宓们”。刚刚举办的苏大海外学习交流宣讲会上,公费参加“中国台湾“清华大学””交流项目的轨道交通学院2014级学生徐瑞龙兴奋地向学弟学妹作了经验分享。“世界有多大,只有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徐瑞龙介绍说,留学不仅仅是接触一个全新的环境和平台,适应紧张的交流课程和专业学习,还能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相处,而这些都会锻炼我们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近年来,苏州大学出国(境)交流的学生人数节节攀升。据统计,全校共有长、短期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项目90个,每年参与出国(境)交流学习的学生近2000人。学校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交流,先后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多所大学开展学生联合培养及本硕连读项目,与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等几十所大学开展学期学年的学生交流项目,并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大学开展短期研修项目。

  在深入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中,苏州大学提出“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发展思路,通过扩大宣传、制订政策、设立奖学金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支持学生出国(境)学习,并根据各学科学生的不同需求,不断开发优质的出国(境)交流项目,引导帮助更多的学生在校期间获得海外学习和交流的经历。学校每年拨款一千多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国(境)学习交流。此外,学校深入实施全英文教学专业及课程建设工程,不断增加英文授课专业及课程的数量。全校共有化学、物理学、药学等5个专业实行了全英文授课的教学试点。另外,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还专门成立的英语语言中心,全面向学生开放,5位语言学背景的全职外籍教师提供咨询辅导,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接受专业的学术英语培训。

  数据背后显示的是苏州大学全面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决心和力度。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看来,一所立志成为一流大学的高校,就必须放眼全球,以国际标准引领学校发展,在参与国际竞争和对话交流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积极将学校建设成为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大学。

                                                                             《扬子晚报》2017年11月3日   C3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