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根据江苏省委、苏州市委统一部署,11月16日上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来到我校,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我校开展巡视工作的省委第七巡视组全体成员,市委副秘书长俞愉及市委办公室相关领导,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在职正处职干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及学生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江涌主持。

周乃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勇敢担负起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赋予的历史重任,为苏州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更多贡献。

周乃翔_副本.jpg

周乃翔在宣讲中紧密结合当代青年成长实际和苏州、苏州大学发展实际,从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深入的解读。

IMG_2792_副本.jpg

周乃翔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工作,要求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他充分肯定了苏州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并强调,苏州大学是苏州的骄傲,近年来更是取得快速发展,过去五年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的跨越期,学校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了显著成绩。苏州大学如何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这是苏大全体师生尤其是青年学子们必须回答的问题。

周乃翔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要从我国社会发展规律准确把握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紧扣时代特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从历史长河中准确把握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过去五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变革,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对十九大作出进入新时代重大判断的有力印证,也要求我们接过发展的接力棒,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对苏州提出的最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致力两聚一高实践,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努力展现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更好地发挥对全省发展的示范作用。广大青年必须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人民的伟大奋斗中,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周乃翔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重点把握贯穿其中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主题,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首要原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坚持系统性思维这一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强富美高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定的向、指的航,也是为苏州定的向、指的航;五个迈上新台阶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也是为苏州把的脉、点的穴。在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的征程中,苏州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希望青年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为苏州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更多贡献。

周乃翔指出,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判断,源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提升,源于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源于发展上的突出问题。苏州要牢牢把握不变的辩证法,在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础上,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要充分看到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中蕴含的重大发展机遇,既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又看作是巨大的发展空间,抢占先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苏州将全力支持苏州大学的发展,努力为苏大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苏州大学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更大力度地投身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在汇聚高端资源、助推转型升级、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等方面积极作为,与苏州一起成长,与苏州一起发展。

周乃翔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十九大报告不仅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目标,而且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既明确了任务书,又确定了路线图。苏州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江苏特色、体现苏州特点的区域现代化之路。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周乃翔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落实到管党治党各方面,严明政治纪律,严抓干部管理,严格正风肃纪,严厉惩治腐败,确保全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要多措并举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按照省委最新要求,加快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让敢于担当、奋发作为在苏州蔚然成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性、谋划工作的系统化、攻坚克难的主动性、求实落实的自觉性,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江涌指出,周书记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苏州和苏大的发展实际,宣讲报告内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对苏大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鼓励,同时对学校以及青年学生提出了衷心的期盼和要求。全校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消化吸收周书记宣讲报告的要求,在未来工作中,努力做到五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二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三是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四是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五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此同时,要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二是要在深入研究上狠下功夫;三是要在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狠下功夫,四是要在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江书记强调,周书记的宣讲拉开了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序幕,也拉开了我校干部师生学习、轮训的序幕。学校要努力做到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到全校师生全覆盖。学校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有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学科优势,在宣讲的同时还要在深入研究上狠下功夫。

江涌强调,苏州大学一定要紧紧扎根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肥沃土壤,坚持紧贴服务苏州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继续大力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在苏州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突出“四个重点”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学校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我校“十三五”规划制定的蓝图,按照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制定的奋斗目标,争取把苏州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宣讲会结束后,苏州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座谈会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周乃翔书记与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一起互动交流,聆听大家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江涌首先汇报了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要情况。他指出,十九大召开后,我校重点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第一时间组织师生认真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二是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座谈;三是第一时间向全校干部及师生代表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四是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五是第一时间启动了十九大精神的专项研究课题;六是第一时间发表了富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学校接下来将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宣传工作;二是做好干部培训、轮训工作;三是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十九大精神校园文化活动;四是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究;五是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六是着力举办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为主题,以苏州如何创新、探索、引领为主题的“对话苏州”高阶论坛。

听取宣讲团筹备工作情况后,周乃翔对宣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研读十九大文件,根据中央《决定》提出的十个方面,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既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融会贯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的着力点聚焦到衷心拥戴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上;聚焦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上;聚焦到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

周乃翔强调,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是意识形态主阵地。苏州大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在系统学习、准确领会上下功夫。宣讲团成员要率先自学,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要发挥领学作用,组织广大师生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开展促学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在广泛宣讲、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发挥高校师资队伍和教学研究力量强的优势,组织集中备课,开展集中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宣讲对象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宣讲中,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又要紧密联系高校师生思想活跃的实际精准把脉。宣讲要做到全覆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领力、号召力、动员力传递给每一位青年学生、教职员工。要在狠抓落实、不懈推动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苏州大学要为苏州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对苏州发展的最新要求,积极献计出力,提供智力支撑。

江涌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周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苏大人才和研究优势,努力做好宣讲工作,发挥示范作用,为苏州市各单位的宣讲做好服务工作。同时,要在系统学习、准确领会上下功夫,在广泛宣讲、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还要狠抓落实,不懈推动各项工作。他强调,苏州大学将紧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与需求,更好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支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