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

1119日上午,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校本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凌晓峰,校领导熊思东、路建美、杨一心、蒋星红、周高、刘标,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陶冠红,共建单位江苏省电信公司、东吴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苏州研究院、杭州和壹基因科技公司、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亮风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美国高通公司、HPE(慧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公司的领导和负责人以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与学生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主持。

 

会上,杨一心副校长宣读了《关于成立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有关人员聘任的通知》,吴庆文副市长和熊思东校长共同为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

 

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凌晓峰院士从学科建设、学术建设、产业发展,产学研相结合四个方面谈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发展规划。据介绍,研究院将围绕学科方向,开展博士、硕士及本科生的培养,逐步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拓展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本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在人工智能医疗大健康、机器人、AR/VR,智慧城市等多个科研方向,以开展原创性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和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为目标,开创国家(地区)重大战略需求领域科学研究,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此外,研究院将以苏州大学牵引产学研建设,引进世界级专家开展人工智能学术学科建设,夯实人工智能科研基础,开展产业升级,建立首座人工智能城市,使苏州成为世界级人工智能科研应用城市。研究院将重点抓住教育、健康、AR/VR等有产业基础和合作基础,同进也能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领域,产学研结合,依靠苏州制造业的优势,提升苏州制造业的水平,助推苏州产业转型升级 

 

  成立仪式上,杨一心副校长代表学校分别和共建单位代表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

共建单位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凌文斌宣读了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贾小涛对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的致辞。他说,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苏州大学将步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科技研究的最前沿,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江苏电信将与苏州大学就5G应用和大数据等课题开展研究,这是促进产学研无缝对接,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苏电信将保证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社会资源等方面的充足投入,与苏州大学建立紧密高效的合作和运作机制,持续推进科研与产业的融合,以创新提高竞争力,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实现合作共赢。

熊思东校长首先对凌晓峰院士欣然接受邀请加盟苏州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领导对学校的关心和帮助,对与会企业家的鼎力相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大学是固守传统文化、固守传统知识和传统精神的阵地,而要固守传统就一定要面向未来有所更新。在IT、生物技术、材料、能源等科学技术发展的推动下,大学在传统学科基础上也在不断发展新型学科。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大健康蓬勃发展,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和行业业态发生变化,大学教学与研究功能也随之悄然改变。苏州大学诚邀世界著名学者和国内著名企业组建人工智能团队,正是因应国家在新时代的重大战略需求,希望人工智能研究院能够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机构,成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引领业态发展的新起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积极布局和探索,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企业的鼎力相助下,能够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成果。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对凌晓峰院士和相关学者加盟苏大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苏州有着非常好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社会诚信环境和产业基础,苏州大学有非常先进的教育理念,更有一大批非常杰出的学者,相信此次加盟研究院的企业,一定能够在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相应的作用取得丰硕成果。当前,苏州市政府把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广大科研机构和企业大有可为。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正当其时,希望研究院依托学校多学科的优势,汇聚形成人才培养的基地、学术研究的基地、学科建设的基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基地。苏州市委市政府会坚定地支持苏州大学,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