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苏州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我校大力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10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苏州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校本部敬贤堂隆重开幕。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督导组组长、南京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姜建中,中共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新,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沙晰清,中共苏州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俞愉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大会应出席代表344名,实到332名。部分校十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部分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列席了大会。非中共党员校领导,原校领导,院士,全国人大代表、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侨联和“台联党”主要负责人,校学生会负责人等应邀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由路建美同志主持。

江涌同志致开幕辞。他指出,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江苏省委、苏州市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在全校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接续奋斗下,我校的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学校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的重要历史时期,本次党代会的召开,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将产生极为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全体代表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的大会,开成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开成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开成一次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大会。

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民进苏州市委主委钱振明同志代表我校各民主党派、校工会主席王安列同志代表群团组织致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周乃翔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从发展势头不断向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人才引进和培育取得突破、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开放办学打开局面、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六个方面高度评价了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周乃翔指出,过去的五年,是苏州大学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的跨越期。今后的五年,将是苏州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爬坡迈坎的关键期。

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苏州大学党委和学校工作,周乃翔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努力培养创新创业一流人才。学校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坚持立足苏州、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培养人才、推进创新、服务发展、造福人民,朝着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砥砺前行。三要积极融入苏州“两个标杆”建设。苏州大学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更大力度地投身“名城名校融合发展 ”战略,在汇聚高端资源、助推转型升级、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等方面积极作为,更好满足人民需求、服务苏州发展。

周乃翔强调,苏州大学是苏州的骄傲,苏州是苏州大学发展的丰沃土壤。把苏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不仅是学校的历史使命,也是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必然要求。苏州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关心、支持苏大的改革发展,努力为苏大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凝心聚力把苏州大学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开幕式后举行了中国共产党苏州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涌同志代表中共苏州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改革创新 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工作报告。

江涌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宝贵经验。他说,五年来学校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师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迈出崭新步伐,实现了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重大跨越。

在深刻分析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考验后,江涌阐述了今后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他强调,面向宏伟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学校领导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全力冲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党管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学校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提供根本保证。

江涌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聚力改革创新,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全力冲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芮国强同志代表中共苏州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芮国强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来校纪委的工作情况及工作体会,并针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工作建议。他强调,今后五年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把握上级组织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严明党的纪律不动摇,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偏离,深化标本兼治不松劲,坚持不懈正风反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清廉苏大建设,优化教书育人环境,为实现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12日下午,出席中国共产党苏州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15个代表团分别就两委工作报告展开讨论。江涌、路建美、杨一心、蒋星红、芮国强、陈卫昌、周高、刘标、张晓宏等同志分别来到各个代表团参与讨论。会上,各代表团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审议报告,根据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积极谋划、各抒己见,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言献策。

12日晚,中国共产党苏州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召开了第二次会议。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