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共庆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

10月10日,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活动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举行。作为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我校派代表团参加了此次庆典,熊思东校长通过视频的形式向波州大孔院的全体师生送上来自苏州大学的祝福。

庆典活动于当日上午10时开始,由艺术展览、文化体验、专家讲座和歌舞晚会等多个板块组成,立体地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以及孔子学院的教学使命与成果。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总领事罗林泉、俄勒冈州务卿 Dennis Richardson、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陆惠星、波特兰州立大学校长 Rahmat Shoureshi和该校副校长Margaret Everett、孔院理事会会长Eric Einspruch、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建和中方院长张健等中美有关代表出席了活动。

罗林泉总领事与苏州大学代表团、孔院院长合影留念.JPG

罗林泉总领事与苏州大学代表团、孔院院长合影留念

为迎接此次十周年庆典,孔子学院于去年底即以“感恩同行,筑梦未来”为主题,在中美两地展开系列活动。去年12月底,波特兰州立大学歌剧院访问苏州大学并进行了歌剧演出,为庆典活动拉开了序幕。而今年10月,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回访波特兰州立大学,以“东方遇见西方”为主题举办了合作音乐会,中美两国青年以音乐的形式携手为庆典活动预热。

波州大校长 Rahmat Shoureshi会见苏州大学代表团.JPG

波州大校长 Rahmat Shoureshi会见苏州大学代表团

1010日晚的嘉宾晚餐会上,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罗林泉、俄勒冈州州务卿 Dennis Richardson 、波特兰州立大学副校长 Margaret Everett、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陆惠星,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代表刘月宁教授等人先后致词。会上还宣读了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发来的贺信。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孔院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共同寄望孔院未来十年更加辉煌。

俄勒冈州务卿Dennis Richardson在波州大孔院庆典欢迎晚宴上致辞.JPG

俄勒冈州务卿Dennis Richardson在波州大孔院庆典欢迎晚宴上致辞

苏州大学陆惠星副处长在波州大孔院庆典欢迎晚宴上致辞.jpg

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陆惠星在波州大孔院庆典欢迎晚宴上致辞

会后,孔院十周年庆典文艺晚会在波特兰州立大学林肯厅举行,以舞蹈、歌唱、器乐演奏、朗诵和武术等形式展示了孔院的教学成果和中华文化的魅力。我校音乐学院和波特兰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联袂演奏了两首曲目,我校音乐学院刘跃华教授也应邀在晚会上演唱。整场晚会精彩纷呈,观众反响热烈。

武术中心学员表演太极剑.jpg

武术中心学员表演太极剑

苏州大学刘跃华教授独唱《难忘今宵》.jpg

苏州大学刘跃华教授独唱《难忘今宵》

据悉,10日当天,共有4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和嘉宾参加了庆典系列活动。

苏州大学波州大师生合唱《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之歌》.jpg

苏州大学、波特兰州立大学师生合唱《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之歌》

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7年,由波特兰州立大学与苏州大学在中国汉办的支持与指导下合作创办。十年来,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从初创到形成,栉风沐雨,发展迅速,以推广中国文化和汉语教学为切入点,致力于开设孔子课堂和教学点,逐步发展成为全美规模最大的孔院之一,在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和扩展中美交流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被评为“全球最佳孔子学院”。

苏州大学历来重视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把办好孔院视为我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有四位来自苏大的中方院长远赴美国任职,与美方院长精诚合作,积极参与孔院的管理工作。另外,我校每年选派优秀教师赴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及下属的孔子课堂任教,为搭建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作出了贡献。

周斌教授书法讲座.JPG

周斌教授书法讲座

此外,借助孔院这一平台,中美两国青年频繁互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十年间,苏大东吴艺术团先后两次赴波特兰参与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以戏曲、舞蹈、武术和音乐等形式向美国友人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去年冬天,波特兰州立大学歌剧团在苏州奉献了两场精彩的音乐剧演出,让苏大青年领略到了西方舞台艺术的魅力。今年10月,我校音乐学院的10名学生应邀访问波特兰,与波特兰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举行了合作音乐会;另有近百名来自波特兰州立大学孔院的大、中学生访问苏大,参加文化探访和短期汉语培训等活动,并与当地学生互动交流……这一系列活动增进了中美青年的友谊和文化认同感,对促进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苏州大学与波州大音乐学院师生为孔院十周年庆典合奏《茉莉花》《赶牲灵》.jpg

苏州大学与波州大音乐学院师生为孔院十周年庆典合奏《茉莉花》《赶牲灵》

相信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下一个十年将更加辉煌。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jpg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国际合作交流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