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23日上午,我校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天赐庄校区钟楼南草坪隆重举行。我校77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教授,校领导江涌、熊思东、路建美、杨一心、蒋星红、陈卫昌、周高、刘标、张晓宏,各学院(部)领导,教师、高年级学生和杰出校友代表,以及来自15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6587名本科新生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主持。

开学典礼正式开幕前,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为2017级新生带来了精彩的暖场表演。典礼现场虽下起了秋雨,但难掩师生们的热情和喜悦,欢呼声、掌声在这所百年校园里阵阵回响。

九点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敬文书院、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物理学专业的许致文同学作为2017级新生代表首先发言。“十年前,我随母亲一起参观了苏州大学,深深地被这所学校的魅力所吸引,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考取苏大,在我高考的8个志愿中,仅填报了苏州大学,幸运的是我终于成为一名苏大人。”许致文说,作为苏大人,今后一定会不断修炼品德、培养健全人格,不忘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以思想为骨,理想为翼,过好当下,放飞未来。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折琪琪同学代表高年级学生发言。“三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幸运地走进苏大,感受到教育给予人生命的尊严和意义。我们在这里学习专业知识,不管哪一条道路,只要你我珍惜青春,乐于学习,不断尝试,在这里我们必将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她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有锲而不舍的耐心、开拓视野的信心、担当责任的决心,勇敢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

医学部博士生导师苏雄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一路摸索,这个过程可能会有很多的困难和艰辛,但只要坚持,永不放弃,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发现自己热爱什么样的工作。如果你们还没有发现自己喜欢什么,那就要不断去寻找,在学业上多接触专业以外的知识。” 苏雄教授从自己与苏大结缘的故事说起,鼓励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养成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丰厚资源,不断提升自己,将来为学校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詹启敏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与新生分享了自己求学的经历,并用自己改编的歌曲《再闻涛声》向母校深情告白。“遥遥归途远,绵绵思念长,夜半钟声,最美了我的梦乡。淡淡清愁涌,再闻涛声响,涛声依旧,呼唤心中的渴望,母校是一直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詹启敏院士表示,在每个人内心深处,总有一处清澈透亮的清泉,有一处幸福的港湾,在他心中,这个清泉和港湾就是母校苏州大学。

詹启敏院士以一位“老学长”的身份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学会“专注”。“专注于树立人生目标、塑造人格品质、培养独立思想、养成个人习惯。”他希望新生们勤奋刻苦,注重培养创新思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奔向诗和远方的同时,不忘初心,不忘父母和母校的牵挂。

最后,熊思东校长发表了讲话。“今年苏大录取的理科生有4470位、文科生有1602位、体育艺术生有515位,全校男女生比例为1:1.2,总体平衡……商学院的赵君巧同学,你还要再过72小时才满15周岁,你是今年我校最小的新生,希望你年小志高,在未来的学习中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劲头……”熊思东校长用一串“大数据”介绍了2017级新生的基本情况,用8位新生与苏大的故事讲述了新苏大人的风采。“我还了解到,有位同学的名字很励志,她是文学院的展望未来同学。希望在座的同学与她一起,放下手中的‘王者荣耀’,共同展望未来!”熊思东校长风趣的演讲让典礼现场顿时活跃起来。

他为新生介绍了苏大的历史底蕴和发展现状。“在这里,每座大门、每幢楼宇、每处雕塑、每条小路、每棵大树,都在向我们诉说着苏大人奋发图强的故事……”熊校长鼓励新生用心生活,不断收获成长,未来书写属于自己的苏大故事。

新的开始,熊思东校长寄语新生超越平凡、追求卓越。他说,虽然我们源自平凡,但我们却心向卓越,平凡与卓越之间可能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步之遥,是一次“仰望”的距离,是一次“转身”的距离,是一次“抬头”的距离,是一次“俯身”的距离,是一次“跨越”的距离。他希望学子们能够在仰望、转身、抬头、俯身、跨越之间挥洒青春、追求卓越,让这场相约,成为人生中最精彩、最难忘的篇章,也祝愿新生们“莫忘来时路,不负少年心”。

典礼的最后,江涌书记、熊思东校长携全体师生为开学典礼当天过生日的14名新生送上了生日祝福。现场大屏幕上,“小寿星”的照片一一呈现,全体师生用热烈的掌声为他们送上了这份特殊的生日关怀与祝福。

“太温暖了,太感动了!” 仪式结束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海洋同学一边喝着食堂提供的免费姜汤,一边感慨:“今天是我的19岁生日,在开学典礼上收到全校师生的生日祝福,让我十分惊喜、万分感动。苏州大学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虽然今天阵雨不断,凉风习习,但是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学校带来的真正温暖。感谢苏大,给了我这样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