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思东校长应邀参加第五届民盟教育论坛

      9月12日—13日,第五届民盟教育论坛在陕西杨凌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陕西省副省长、民盟陕西省委主委张道宏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论坛以“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全国教育领域专家学者、民盟各级组织领导和代表150余人出席论坛。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主持开幕式。

熊思东校长应邀参加开幕式,并作了题为教育现代化中的地方高校:机遇与变革的主旨报告。他从对教育现代化的认识,谈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指出高等教育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而地方高校作为中国高校的主体力量,其教育现代化水平关系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整体水平。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任务是提高教育质量、创新发展理念、促进教育公平、改革体制机制和提升国际地位。其中,教育观念现代化是先导,教育治理现代化是保障,教育信息化是动力。随后,熊校长介绍了苏州大学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七大路径,即坚持以理念为发展先导,以改革为发展动力,以干部为决定因素,以队伍为核心力量,以育人为大学本位,以整合汇聚优势,以国际化为重要抓手。最后,熊校长指出,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石,需要政府、社会和学校三方共同推动;教育现代化是立体式的现代化,需要观念、制度和技术三核共同驱动;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三者共同探索。无论教育技术如何变革,坚守教育本质、遵循教育规律、打造现代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教育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论坛还设三个分会场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代表分别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更新观念,转变方式,推进教育观念现代化”“加强资源整合共享,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相应对策和建议。

民盟教育论坛是由民盟中央举办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类论坛。民盟中央一贯坚持关注教育问题、促进教育发展,举办各类教育研讨会已有20多年时间。2013年,民盟中央本着“精简、规范、优质”的办会原则,将各类教育研讨会合并,统称“民盟教育论坛”。目前,民盟教育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和较高的社会影响,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校长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