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要领导为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

      为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作为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特色精品项目,对于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认识自己,准确定位个人发展目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918日和20日,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分别在天赐庄校区和独墅湖校区为2017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帮助新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校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和阳澄湖校区各学院(部)新生代表聆听了两场讲座。

      918日晚,敬贤堂内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江涌以一场题为《秉承百年传统弘扬苏大精神》的讲座为2017级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

      讲座中,江涌书记从选择苏大的十大理由谈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苏大百十年来的办学历史,深刻了解苏大的文化传统。通过一个个翔实的案例展示了一代又一代苏大人秉承苏大百年办学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心中的追求和肩上的担当,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江书记指出,回首苏大的历史,就是一个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发展史,就是一个海纳百川、团结奋斗的发展史,就是一个自强不息、负重奋进的发展史。苏大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也是激发全校师生奋发前进的精神动力。

      江涌书记指出,苏州大学不仅是一所有历史的大学,也是一所有内涵、有贡献的大学。建校117年来,学校一直不忘自身的责任和担当,为社会输送了40多万名各类专业人才。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自由之精神、卓越之能力、独立之人格、社会之责任的模范公民。学校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发展战略,为社会发展助力,在面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助推区域经济产业发展方面成绩斐然,与苏州市全面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推动苏大创新资源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办学影响力。

      江涌书记说,从同学们踏进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此生必然和苏大联系在一起,身上会永远留下苏大的烙印,希望苏州大学能成为同学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在大学里扬帆起航,实现自己的理想。讲座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做一名胸怀天下、自信自强的苏大人;做一名爱国爱校、品德高尚的苏大人;做一名刻苦钻研、全面发展的苏大人;做一名心怀感恩,服务社会的苏大人。他希望2017级苏大学子们能秉承苏大百年传统,弘扬苏大精神,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内涵丰富、精彩生动,其中穿插了大量苏大校友实例,生动而有趣,敬贤堂内同学们反响热烈、掌声不断。通过开学第一课,我全面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我觉得学校也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让我对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东吴商学院国贸专业的王浩宇同学兴奋地说,在深深为苏大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重任,要把学校的传统和精神传承下去。

      920日晚,独墅湖校区音乐厅内,熊思东校长用莎士比亚名作《暴风雨》和赫胥黎代表作《美丽新世界》中带有反讽意味的“美丽新世界”反其意而用之,还原其真意,以“站在美丽新世界的门口”为题,为2017级新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大学第一课”。

熊1_副本.jpg

      熊思东校长将大学比作美丽新世界,而同学们则是美丽新世界的主人。他以东西方教育先贤对大学的理解为切入点,引经据典,从大学的特征、基本功能以及中国高等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层级等方面向新生详细阐述了“何为大学”。熊校长指出,大学是学者的社区,是从事学问,创造和提供新知识、新科学的场所,兼容并蓄,能够包容不同的学派、观点和人才,能够自由开展各种学术研究和探讨,其根本使命是为当下和未来培养有用之才。

      熊思东校长从历史沿革、知名校友、校区分布、学科门类、师资结构、发展目标等方面向同学们逐一交代“家底”。他说,每位同学都是学校的主人,作为“当家人”要把家守好,只允许增值不允许贬值,更加不允许“资产流失”。

      对于如何“当好家”,他告诫同学们,大学生与中学生有根本区别,要适应学习内容的差异,改变学习方式,学会获得知识的方法与途径,兼怀人文精神、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学自己所想学、学自己所应该学,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勇于承担成年人的责任与义务。

      熊思东校长勉励同学们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学会学习,做好学业规划,同时还要学会自我约束和管理。他希望,在快速发展且多变的当下,同学们要胸怀远大理想,正直坦荡、坚毅不屈,具有独立人格、卓越能力、自由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成长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最后,熊思东校长用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在北京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视频演讲中的一句话寄语同学们:“站在美丽新世界的门口,令人激情满怀,如果这个新世界不是动乱不堪,那么同学们就是这个新世界的开拓者。”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场下同学们频频报以热烈掌声。“一所有灵魂的大学,正是静水流深,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一个有灵魂的大学生,应当以成年人的姿态,在自律中学习,坚守自身内在诉求,紧贴社会需要,回应社会需要。”教育学院2017级教育学(师范)专业学生胡丽聆听完这场意义深长的“精神大餐”,感触良多。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储纬更是坦言:“为自己成为一名苏大人而自豪,我们不仅为了自己而努力,也为了苏大更美好的明天,希望在苏大遇见最好的自己。”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