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为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921日上午,校党委在天赐庄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院(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江涌主持。

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原教育厅厅长沈健教授作了题为《以学科为龙头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专题辅导报告。沈健教授首先介绍了德国、日本、韩国和我国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是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江苏高等教育保持领先地位的迫切需要。他指出,学科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龙头和特色,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发展中具有战略性的基础平台,是体现一所大学学术地位、办学特色、国际影响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抓好学科建设对于高校培养高质量人才、开展高水平科研和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沈健教授用详实的《基础科学指标》(ESI)数据展现了近年来苏州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发展成绩,同时也分析了苏州大学部分学科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潜力。他指出,要以学科为龙头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就要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构建高端创新团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营造科学、民主、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他强调,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校上下科学谋划,明确目标,务实工作,开拓创新,特别要遵循学科建设和大学发展之道,有长远眼光、智慧情怀,苦练内功、厚植基础,真正提升大学内涵建设水平,努力建成高水平大学和更多的世界一流学科,为建设高教强省和“两聚一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涌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感谢沈健教授就我校学科建设作了大量充分的数据分析,在肯定我校发展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发展短板,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当前,我校已成功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建设“双一流”为契机,齐心协力,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内涵建设,切实增强学校综合实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