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篮球文化论坛暨篮球运动发展
国际研讨会在苏大举行

为进一步深化中国篮球改革,促进中国篮球文化建设和中国职业篮球健康可持续发展,721日,第四届篮球文化论坛暨篮球运动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金生,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杨桦,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苏州市副市长徐美健,我校党委书记江涌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主持。

江涌书记在欢迎辞中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苏州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体育教学和科研工作,注重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培育体育文化。近年来,我校体育学科的发展更是取得长足进步。此次已是我校第四次举办篮球文化论坛,也为苏州大学提供了一次系统学习和持续改进的宝贵机会。他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徐美健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大学正深入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全面促进学校人才、科研、智力等创新资源与苏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需求深度融合,打造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最后,他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苏州各项事业的发展。


陈刚局长在致辞中表示,立足新起点,我省将加快建设与“强富美高”新江苏相适应的体育强省,努力为“两聚一高”添新助力。他希望篮球工作者以本次论坛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认真学习并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江苏篮球运动水平,为建设体育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李金生主任指出,广泛的普及和高度社会化推动了中国篮球产业的发展,接下来,中国篮协将就如何提高中国篮球水平,如何进一步推动CBA联赛,如何发挥篮球运动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文明、提高公众健康水平等一系列问题上协同发挥改革整体效应,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聚焦发力。


在各位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下,李颖川副局长、姚明主席、李金生主任和江涌书记为中国篮球协会篮球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随即进行主旨报告,该环节分别由江苏省篮球协会副主席王家宏教授与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国祥教授主持。姚明以“中国篮球,因为更新,所以更远”为题,畅谈了自己对于中国篮球体制改革的设想。他表示,在立足自身现实基础上,中国篮协对CBA联赛的管理体系、运营方案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完善,其中包括增加比赛轮次、预备队联赛的筹办以及联赛外援政策等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实现自我更新,不断释放CBA联赛的影响力和品牌文化。除了联赛方案改革,还将对女篮未来的发展、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吸纳、对外沟通交流等环节进行更新与升级。


原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学会主席、美国春田学院终身教授刘展在题为“篮球运动发展起源文化及春田学院的贡献”的主旨报告中阐述了篮球运动的起源及其发展文化与国际影响力。


随后,由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担任主持,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桦,中国篮球协会原副主席、上海体育学院原院长姚颂平,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原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学会主席、美国春田学院终身教授刘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等嘉宾应邀到场,就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畅所欲言。刘展认为,篮球在中国的广泛普及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与机遇,要着力搭建有效机制,通过开展各类联赛,挖掘年轻人的智慧能力和篮球运动潜力。在吴键看来,体育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篮球存在无限的发展空间,通过“篮球思维”的方式吸引青少年,推进校园篮球计划的同时,依靠产业支撑,引领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在体教结合问题上,杨桦认为,学校体育活动、竞技比赛和课程设置都应该回归教育,高水平运动竞技的职业化与学校教育也不可分离,发挥社会办体育的作用,使学生德育、智育以及艺术修养得到全面提升。姚颂平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篮球文化研究的广度与深度,篮球运动是一项张扬个性、崇尚团队的运动项目,既是教学手段也是教育手段,要在全民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张雄认为,CUBA已成为中国篮球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大学生球员的整体水平正逐步提高,通过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从校园逐步培养职业体育竞技人才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下午,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了专题报告,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就“篮球文化研究”、“竞技篮球研究”、“篮球产业研究”、“篮球改革研究”等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开幕式前,我校党委书记江涌、党委副书记邓敏在红楼会议中心会见了与会嘉宾并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论坛举办之际,2017八国男篮争霸赛暨国际篮球文化周活动也在苏州同步举行。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是苏州大学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 战略实施的有力举措,同时也对中国篮球未来的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