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东吴艺术团第三次参演央视《五月的鲜花》


近日,带着独具苏州风韵的评弹艺术,苏州大学东吴艺术团24名美丽的姑娘奔赴北京参演央视《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本次是东吴艺术团第三次受邀参演央视《五月的鲜花》。

作为五四青年节的品牌节目,《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是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自2011年起在五四期间推出的一档品牌节目。文艺会演通过歌舞、音诗画、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热情歌颂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丰功伟绩,生动展现当代大学生对党的崇敬之情、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展现他们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时代风采。

央视1号演播厅内,身着旗袍亮相的姑娘们,吸引着排练现场演职人员的目光。一双双纤纤玉手拨弄着琵琶,一个个透明清凉的音符欢快地跑出,一段段优雅婀娜的舞姿徐徐展开……这24位美丽的姑娘来自苏州大学不同的学院和年级,因为热爱舞台而汇聚在一起。这一次,她们将把江苏民歌《茉莉花》带上央视1号演播厅的舞台,用歌声和表演,以苏州评弹的形式,将青春蓬勃的朝气和江南水乡的柔美风韵带给观众。

据了解,今年央视《五月的鲜花》文艺会演,将力求在舞台上通过“混搭”式的创意呈现,体现青年大联欢的氛围。本次节目《茉莉花》是个全新的创意版本,在江苏民歌《茉莉花》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改编,与爵士钢琴相融合。这也是民族音乐的创新,让观众听起来更加舒服,也更具时代感。

其实早在426日,24名姑娘就背着琵琶在艺术教育中心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启了央视之旅。在北京排练期间,姑娘们每天来回奔波于宾馆和央视之间,常常直至凌晨才能联排结束。身着旗袍、脚踩12厘米的高跟鞋,姑娘们一站就是一整天,没有一个姑娘喊苦喊累,总是把最美好的姿态留给观众。联排期间,姑娘们练就了“秒睡”的本领,只为将活力和热情倾注在现场表演中。

24位姑娘不全是苏州女生,用吴侬软语说唱评弹还是有些困难。在评弹指导老师昆山千灯镇文化站顾燕华老师的帮助下,经过坚持不懈,个个练唱得字正腔圆。同时,我校艺术教育中心还邀请苏州市歌剧舞剧院陈萍老师给姑娘们指导舞蹈动作。

为了至完美的表演,艺术教育中心的老师们买来24张塑料凳,按照舞台比例一一排布在酒店停车场,供姑娘们排练。舞姿优美的姑娘们,吸引着来来往往行人们的目光。

“这是第三次参演‘五月的鲜花’了,每一次都很新奇,更是乐趣无穷。”东吴艺术团团长王安康同学表示,参演“五月的鲜花”可以见识到许多高校的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这是展现自我的机会,更是一次追求进步的机会。

第一次走进央视演播厅的大一学生蔡雨昕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亲身感受这场上千人共同打造的视听盛宴。“60多所学校的学生和央视的工作人员,从执行导演,到道具组工作人员,再到每一位舞蹈演员,所有人都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其中。每天连轴转,只为打造一场精彩绝伦的晚会。这次真是不虚此行!” 蔡雨昕感慨道。

据悉,《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将于54日晚800在中央一套和三套同时直播,欢迎收看。


央视朝闻天下栏目采访我校参演学生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艺术教育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