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际化工作推进会

428日,我校国际化工作推进会在校本部敬贤堂召开。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和外事秘书、各校级实体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重点学科负责人、特聘教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袁银男副校长主持。

会上,校长熊思东作了题为《国际化:苏州大学的战略与选择》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化已成为现代大学的一种基本生存方式。对于一所立志成为一流大学的高校,就必须放眼全球,以国际标准引领学校发展,整合全球资源破解发展瓶颈,在参与国际竞争和对话交流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随后,熊思东校长简要回顾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百年历程,分析了不同时期学校国际化办学思路,提出了新时期我校国际化工作的目标、策略和重点工作。他强调,国际化工作要坚持顶层设计与试点先行并重,以我为主与分层推进并举,聚焦重点与主动出击同步,更大步伐“走出去”“引进来”,实现国际化办学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同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学术创新体系、师资队伍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最后,熊思东校长表示,要大力实施“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国际化发展战略,全面融入全球学术创新体系,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此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大学。

副校长蒋星红作了题为《凝共识、聚合力,深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报告。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分析和回顾了我校近年来国际化办学取得的成效,例如海外引智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学生双向留学人数稳步增长、中外合作办学稳步推进、科研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境外办学取得重要进展、学校国际地位稳步提升等。同时,蒋星红副校长也客观地指出了学校国际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例如高水平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数量还偏少、全英文授课的专业还不够多、学历留学生比例还有待提高、管理和保障水平还有待提高等。针对以上问题,蒋星红副校长提出了学校国际化发展的六大工程,包括合作伙伴拓展工程、国际化队伍建设工程、学生全球视野拓宽工程、学术声誉提升工程、留学苏大品牌工程和国际化校园营造工程,希望通过六大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打造合作品牌,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随后,医学部主任秦樾、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副主任吴铎、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潘勤敏、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陈思齐从学院(部)及个人角度出发,阐述了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目前学校国际化工作中的问题与思考。人事处处长刘标、教务部部长周毅、研究生院院长郎建平、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部长朱巧明、人文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母小勇和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晓宏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围绕我校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四个方面阐述了目前学校国际化工作的现状,以及对未来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具体措施。

下午,与会人员分围绕以上报告内容和会议材料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东吴商学院院长冯博、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教授杭志宏、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永红和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分别代表人文社科组、理工组、医学生物组和职能部门组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王卓君作大会总结讲话。就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化工作,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国际交流合作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高校新的使命和职责,也是党和国家对高校国际交流合作新的认识和定位,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国际化是学校未来的生存方式和必然选择,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必由之路。王卓君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完善国际合作交流体制机制这一改革重点,在构建全方位对外合作交流体系方面做好文章。国际化战略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学校系统布局,全力推动,需要全校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自觉参与并给予大力支持,也需要全方位对外合作交流体系的支撑推进。要进一步明确、完善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总架构和领导体制,明确学校机关部门、学院(部)和各学科工作职责体系,加强评估考核,完善激励机制。要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在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中主动设置国际交流合作相关议题,加强学校国际化战略与苏州市“开放提升”战略的改革对接。王卓君书记表示,我校的国际化工作正处于全面深化、不断推进的阶段,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学校发展目标。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