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式
暨研究生东吴论坛(2017)成功举办

为积极响应国家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号召,倡导苏大学子们提升学术、科学和文化修养,强化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实践创造能力,努力将科研创意转化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422日上午,以“智格物,赢未来”为主题的苏州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于红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副主编关长空,《中国研究生》杂志编辑康卫国,江苏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朱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作军,校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主任姜建成,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校团委书记肖甫青,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袁冬梅、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成奎,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陈平,教务部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副处长常青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宁正法,研究生院副院长钱振明,各兄弟高校研究生会代表,我校研究生会代表以及各学院(部)研究生分会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江作军致开幕辞。他指出,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主题鲜明、特色凸显、聚力创新,每一届都能迸发出不一样的活力,已然成为激活学子创新活力的新引擎、展示学子创新成果的新窗口、粘合学子创新思维的新平台。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学习和生活中,能够积极参与学术科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传递好故事发出好声音,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目标的建设添砖加瓦。

江苏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朱旭发表讲话。他表示,研究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江苏省各高校研究生会在协助学校管理,为广大研究生提供服务等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充分肯定了苏州大学研究生会的工作,并希望我校研究生会以本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的开幕作为新的起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与全省兄弟高校学生组织携手共进,进一步推动江苏省学生联合会的工作迈上新台阶。兄弟高校代表同济大学研究生会主席王玮颉、苏州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陆亚桢分别发言。

会上,关长空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研究生>杂志苏州通联站的决定》,并与江作军共同为《中国研究生》杂志苏州通联站揭牌。

随后,关长空、朱旭、江作军、姜建成、陆亚桢共同为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启动开幕仪式。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宣传视频以及苏大版歌曲《我要你》正式与大家见面。

开幕式后,以“智格物·赢未来”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创意作品在红楼大厅正式展出。由苏州大学MBA人创办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半杯水创孵园,专注于电子商务垂直领域的孵化,助更多创业者圆梦;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文学院2015级美学专业在读研究生李文钰,将中巴文创完美融合,通过“中国美学馆项目”在巴基斯坦建立了“中国美学馆”;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曾琦带领一群具有网络营销经验和理念的青年,创立了一个能够快速地满足客户需求的创新平台——U&D平台(优帝定制);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2015级硕士刘泽堃利用真丝、蚕丝的人造血管生物相容性好,涤纶稳定性较好的特点,制成了可自动降解,后期无需重新植入的真丝人造血管,这种移植替代物已经在动物实验中获得成功,目前正在体外模拟试验阶段;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的韩娜同学利用CoPPc/CNT作为催化剂,在水溶液中于低压环境下还原CO2,效率高达近90%,合理高效回收利用二氧化碳,为低碳应用领域实现了新突破,也为环保尽了一份微薄之力......格物致知,创赢未来,融合科技与文化、传统与现代的“双创”型各类展品无一不迸发出东吴学子的创意风采。

当天下午,青年之声·苏州大学研究生东吴论坛(2017)在红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次论坛意在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学生工作的新形势,展现当代研究生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等36所兄弟高校的研究生会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培养探索创新的学习意识,学以致知,学以致用,努力提升科研创新素养。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