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1230日,苏州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本部敬贤堂召开。全体校领导、院士、校级调研员、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特邀委员,各学院(部)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所、中心)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指导委员会委员;全体特聘教授;各学院(部)、直属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实体性科研机构负责人,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负责人,以及各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长1_副本.jpg

上午的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卓君主持。熊思东校长首先作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苏州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报告。他指出,人才资源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资源,高水平师资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突破口。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分析和回顾了我校开展“人才强校”战略所取得的成效。熊校长指出,近十年来我校在全国较早启动人才强校战略,以先发优势赢得“人才红利”,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以来,人才工作软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才是第一资源”成为共识,师资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氛围呈现可喜变化。熊校长也客观指出了学校师资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例如师资总量相对不足、学科领军人才紧缺、优秀后备人才不足等。同时,在师资的引进、使用与培养、评价等也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方面。熊校长强调,大学的竞争,根本意义上还是人才的竞争;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要适应新形势,要有新战略。要用好现有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吸引急需人才、储备未来人才,确保优秀人才能够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未来的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将做到按需引才,加大投入,通过政策吸引和平台支持,建立人才引进工作协同机制,完善分类管理与评价机制,健全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增强优秀人才的文化认同感、情感归属感和事业成就感,让奉献者有荣誉、让付出者有收获、让干事者有平台、让努力者有盼头、让后进者有压力。

校长3_副本.jpg

随后,路建美副校长作了题为《苏州大学工科师资队伍及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思考》的报告,蒋星红副校长作了题为《教师教学能力的再提升》的报告,张晓宏校长助理作了题为《中青年教师发展的瓶颈问题与创新机制》的报告,刘标处长作了题为《关于教师岗位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这些报告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分析了目前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对策思考。

下午的会议由校长熊思东主持。与会人员围绕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教育学院张明教授、东吴商学院院长冯博教授、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曾小庆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凡长教授、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苏雄教授、研究生院学科办主任沈明荣教授分别代表人文社科12组、理工12组、医学生命科学组、机关直属单位组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王卓君书记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与会代表集思广益、凝智聚力,这对于下一步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乃至全校改革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指出,近十年来我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成效显著,成绩巨大,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目前面临的形势严峻,面临的挑战大于机遇。要正视挑战,善于转化,准确地把握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要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寻求突破口,始终保持苏大人不断创新的勇气。对于我校下一步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他强调,师资队伍建设要继续高扬、坚定不移地推动“人才强校”的主战略,做到高端引领、引用并举,全校上下一心,创造性地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人才引进方面要做到精准引才,既要做好高端人才引进,也要做好基本师资补充,完善师资结构,提高质量;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设合理的梯队;要分工协作,多方联动,构建师资队伍建设的新机制;要扎根苏大,稳定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良好的人才生存、发展、成长的生态系统,做到用心、用力、用情,使得远者来、近者悦;要充分发挥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王书记2_副本.jpg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