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苏州创新(2016)”高阶论坛在苏州召开

为全面贯彻苏州大学与苏州市“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答好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向苏州提出的“创新四问”,力争为苏州创新发展“转型出关”建言献策,助推苏州新一轮改革发展,1228日,由我校主办,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协办,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承办的“对话苏州创新(2016)”高阶论坛在工业园区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到的专家有: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研究员肖林,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宣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薛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吴晓波,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我校党委书记、江苏省委决策咨询专家、省政府特约研究员王卓君,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吴江,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临时党委书记唐杰,上海大学原副校长、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唐豪,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特聘教授徐康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史健勇,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原院长、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蒋伏心。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我校党委书记王卓君,校长熊思东,苏州市领导徐惠民、黄爱军、吴庆文、盛蕾、姚林荣、游膺、徐明,以及苏州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市委秘书长,苏州各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委办局、直属单位负责人;我校全体校领导,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专家教授,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熊思东校长主持论坛活动。他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本届论坛以“聚力创新——苏州如何引领”为主题,是在全市上下同心聚力答好李强书记提出的“创新四问”背景下召开,围绕“在全省创新格局中,苏州怎样发挥引领性作用”、“在推进自主创新中,怎样追求原创性成果”、“在全面提升创新水平的基础上,怎样打造标志性品牌”、“在创新生态系统的打造上,怎样更好地体现苏州的开放性包容性”等专题开展对话和讨论,力争为苏州创新发展“转型出关”建言献策,引领苏州新一轮改革发展。

周乃翔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创新”在“五大发展理念”中排在首位,处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省委书记李强在江苏省第十三届党代会上对苏州提出“创新四问”,要求苏州真正把创新作为引领转型发展的主动力,在全省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近年来,苏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能力持续稳步提升。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同一些城市相比,苏州在科技创新方面还存在着不小差距。苏州如何尽快补齐短板,构筑创新发展新优势,更好地肩负起省委赋予的使命,是需要下苦功来谋划、下大力气去突破的重大课题。他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建议,共商推进苏州创新发展之策。希望苏州大学继续深入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积极为苏州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本次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洪银兴、肖林、王卓君、宣鸿、薛澜、吴晓波、陶一桃、吴江、唐杰、唐豪、徐康宁、史健勇、蒋伏心共十三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迈上中高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实践及对苏州建设全球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点建议”、“苏州创新生态系统的思考”、“中关村创新创业环境建设”、“苏州转型国际创新城市的战略思考”、“杭州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深圳双创体系形成的经验及反思”、“提升人才对外开放度打造国际创新人才集聚区”、“深圳经济转型经验”、“创新驱动中的科技金融”、“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产业创新升级”、“苏州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选择”、“以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企业创新”等作了主题演讲,为如何回答苏州“创新四问”奉上了一场思想和知识的盛宴。

           

随后,与会人员与专家学者们围绕苏州聚力创新主题展开了提问互动,面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曲福田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专家为苏州如何引领聚力创新把脉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举办对话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强化“创新发展”新理念,兴起“聚力创新”新热潮,书写好“创新四问”的苏州答卷。他指出,本届论坛特点鲜明,体现出苏州大学与苏州市名城名校深度融合,促进了理论与实践衔接互动,迸发出思想与方案政策火花。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科学决策促进发展,高度重视以决策咨询指导政府工作,打好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的主攻战,放大此次对话活动的“溢出效应”,继续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具有学理支撑和应用价值的政策建议。

熊思东校长最后表示,苏州大学是苏州的大学,是苏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四问是新一届省委领导给苏州布置的大课题,也是给苏州大学布置的大课题。未来,苏州大学将与苏州市携手奋进,认真落实“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主动对接苏州战略需求,加快促进苏大创新资源与苏州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打造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创新发展共同体,以实际行动答好苏州创新四问的苏大篇章。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