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谨代表苏州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眸即将过去的2016年,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奋发进取,谋全局、强优势、创一流,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中上下求索、阔步前行,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这一年,我们聚焦改革、谋划新篇。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参与下,学校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深化了回归大学本位,提高办学质量的发展共识,明确了以一个发展目标五大发展战略六大改革重点为核心的一流大学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学校事业发展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

这一年,我们厚植基础、培育高峰。深入推进学科布局调整与结构优化,加强优势学科建设,越来越多的学科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等7个学科进入全球学科排名(ESI)前1%行列。材料科学位列《U.S.New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第62位,化学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顶尖学科。学校综合实力位居《中国大学评价》第28位、全球高校四大排名之综合排行榜(中国大陆榜)第24位,并跻身《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500强。学校被《Nature Index 2016》报告评为全球上升最快的大学

这一年,我们育人为本、提升质量。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课程改革为核心,大力实施通识教育、大类培养、联合培养,不断完善转专业、辅修专业、带薪实习等制度,努力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Nature Index》专刊对国家试点学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改革经验进行了深度报道;导师学院改革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创新成果一等奖;以奥运冠军孙杨同学为代表的苏大学子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

这一年,我们引育并重、汇聚人才。学校召开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将人才强校确立为学校主战略,继续加大优秀人才引培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一年来,新增千人计划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高端人才18位,青年人才储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位学者进入“全球高引用科学家榜单”、15位学者进入“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学校入选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成为国家重要的引才基地。

这一年,我们顶天立地、创新引领。学校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7项,获批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高校20强;新增国家级平台2个、省部级平台6个;发表SCIE论文2450篇,其中表现不俗的论文占比蝉联全国高校首位;荣获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奖项 20余项。学校入选国防科工局与江苏省政府共建高校,与苏州市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顺利开篇,与浙江湖州、江西抚州等10多个省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效拓展办学空间与格局。

这一年,我们开放办学、融入全球。坚持“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发展战略,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学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目前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已达177所,分布在27个国家和地区。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建设稳步推进。作为中国第一家境外高校,老挝苏州大学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的重要驿站和文化名片,今年首届学生顺利毕业。

回首过去,我们深知:苏州大学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离不开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和鼎力支持。在此,我们再次向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伴随着新年悠扬的钟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汇聚海内外全体苏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在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下,以坚定的信心、豪迈的气魄、百倍的努力,在建设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交出更为亮丽的2017年“答卷”!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王卓君     校长  熊思东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