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苏大”中外学生嘉年华活动成功举行

1118日下午,由我校海外教育学院主办,校内多个学院和职能部门以及钟楼社区、苏州工艺美院等多家校外友好单位共同参与协办的“情系苏大”中外学生嘉年华活动在东校区举行。来自40个国家的数百位苏大留学生与中国学生齐聚现场,带来了地道的异国美食和精彩的文艺表演。


本次活动共分为中外美食交流活动、中外文化风情展示、中外学生才艺秀三个部分。自2010年开始,我校已连续7年举办留学生美食交流活动,而中外文化风情展和才艺秀则为110周年校庆以来第二次大规模地集中展示。

蒋星红副校长在才艺秀上致辞。她说,近年来我校深入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和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本次活动为留学生提供展示本国文化和各自才艺的舞台,也为加强文化互动、加深各国学生交流以及丰富中外学生课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希望留学生们不断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专业知识,为各自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成为促进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友谊使者。她表示,学校将尽全力做好留学生服务工作,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吸引更多的来华留学生,逐步扩大留学生规模。


在才艺秀环节中,中外学生共同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节目。留学生展示的京剧演唱、二胡演奏韵味十足。


尼日利亚舞、阿塞拜疆民族舞蹈、印度舞、老挝民族舞风情万种。


伊朗鼓、韩国传统表演春香传激情四溢,令人回味无穷。



中国学生同台展示了舞狮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节目。 演出中,各种中外文化碰撞出灿烂的火花,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尖叫和热烈的掌声。


京剧演出中,9名留学生在钟楼社区京剧研究会的老师们指导下进行演唱。他们来自西班牙、日本、尼日利亚等国家。本学期,海外教育学院邀请钟楼社区京剧研究会给留学生们开设了京剧体验课。“虽然语言方面有难度,唱出韵味不容易,但是他们努力了解中国文化,看口型模仿学习,非常了不起。”海外教育学院文化体验课教师、钟楼社区京剧研究会徐素兰老师说。走台步、学唱腔、画脸谱,留学生们学习得非常认真,徐老师称赞苏大留学生:“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很多,基础很扎实,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


美食交流活动是苏大中外学生交流的传统项目。各国留学生精心设计和选取本国的书籍、服饰、图片、音乐、工艺品或其他有民族特色的物品,现场制作本国特色食品,展示祖国的风情文化。现场不少展位被层层围住,食物也是供不应求。


其中,捷克展位400多份沙拉和肉食很快销售一空。还有许多老师同学慕名而来,遗憾没有品尝到。这些食物均由一位曾经供职于米其林星级餐厅的捷克大厨Pavel Cervenka制作完成。他看到这么多人都喜欢捷克的食物表示非常惊喜。


此外,日本章鱼小丸子、韩国辣炒年糕、印度咖喱角、西班牙土豆饼、尼日利亚炒饭和炸香蕉依然是今年大热的人气产品。同学们或在展位前排队购买,或站在路旁品尝,有说有笑,十分热闹。

和往届留学生美食节不同的是,本次美食交流活动现场也展示了中华饮食文化。由后勤膳食科选送,中国烹饪大师姚建平先生携其团队呈现的“江南船点”系列作品在展会上大放异彩。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栩栩如生的“腾龙”和精致的“菊花鱼”、“青蛙酥”等引得来往师生纷纷驻足观赏,摄影留念。

来自甘其食包子铺的师傅们则现场展示了包子这一中华传统美食的整个制作过程,并赠予过往的师生们品尝,感兴趣的观众还能当场跟着师傅学习制作包子。中华美食的摊位前很快排起了长龙。

中国传统文化展位由苏州工艺美院和钟楼社区组织苏州当地的民间手工艺和书画艺人以及戏曲爱好者开设,展示并供中外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数延隼是一名日本留学生,刚来苏大8个月,穿上戏服、画好张飞的脸谱,摆了一个帅气的姿势。“画脸谱的过程非常有趣,就是高音部分太难唱了”,他笑着说。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中外学生嘉年华活动可以接触到各国的美食、艺术与文化,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领略到异域文化魅力,在开拓视野的同时结交到了新的朋友,为促进中外学生交流融合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合作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