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科建设、“十一 ·五”规划勾画蓝图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全面落实学校做好“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的要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05年5月6—7日召开了学科建设与发展暨“十一·五”规划发展战略研讨会。钱培德校长、我院领导班子、教授以及院三个系的正副主任均参加了本次会议。
朱巧明院长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的现状,同时对学校关于院系编制“十一·五”规划的要求作了说明。 与会教师围绕学院的学科发展、“十一·五”规划以及即将申报的学位点情况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大家也认识到,要实现建设一流计算机学院的战略目标,学院面临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未来的5年是关键时期。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优化学科配置是基础,人才队伍的进一步建设是关键,科研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是重点,形成具有原创性的学术成果和培养更多的学术带头人是标志。
对于学科建设,参会教师认为,学院应以目前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三个学科点建设为支柱,在确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省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向国家级重点学科冲刺,提升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并且形成相对稳定的优势领域,力争今年“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点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硕士点的申报成功。同时,学院应该着力于学科的进一步融合和交叉,争取在学科的交叉点上形成新的独特的学科优势和生长点。
最后,校长钱培德教授做了大会总结性发言,对学院的学科定位、人才梯队、学位点申报、学科发展中传统与继承的关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