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苏州大学2005年工作要点》、《苏州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会议精神,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理顺实验室管理体制、规范实验室仪器设备和物资管理、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利用率、提升实验室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更好地为教学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作贡献,我校于2005年4月8日在红楼会议中心115会议室举办了首届实验室工作研讨会暨实验室管理人员培训班,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苏平副处长主持,来自34个院系、研究所、直属单位的实验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近50人参加了学习研讨和交流培训。
校国有资产办公室负责人、财务处副处级调研员吴国良同志到会讲了话,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及各院系、相关单位在校国有资产管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已作出的重要成绩,对大家特别是院、系实验室具体负责仪器、设备管理的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也指出,四校实质性合并后,我校国有资产的总量大幅增加,现已达7.79亿元人民币,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2.6亿多元人民币,如何更科学、更合理、更人性化地管理和使用这些国有资产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是摆在领导和管理人员面前严峻的课题,大家要充分认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苏平副处长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实验室建设是办好高校、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一项基础工作,是高校学科建设和教学过程正常运行的保证,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必然环节,是理解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的主要途径,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关键措施,同时也是学科建设和高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有高度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为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尽职尽责。
接着,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技术安全科的有关老师分别就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的精神和要求、关于进一步规范我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报损报废、遗失审批和申报工作的规定、实验室计算机管理系统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和培训。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健全和完善实验室考核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重视和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如何加强大型仪器和设备的管理和使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最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耿明华处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耿处长首先就与会人员在研讨中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解答,然后就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仪器设备的密切关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还就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等主要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耿处长希望实验室负责人和具体帐务管理人员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日常性工作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要嘴勤、脚勤、手勤,对新采购的仪器设备要及时验收、及时入帐、及时了解仪器设备性能和使用动态;希望实验室负责人和具体帐务管理人员要公而无私、不占不贪、不徇私情;希望准备搬迁到新校区的单位一定要借这次搬迁的机会将帐账、帐物认真整理、清理,以科学规范的管理和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校区搬迁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