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校友来信引出的故事

2009318日,档案馆张馆长收到了校友、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李正名先生发来的邮件,他说:十分感谢你们的帮忙。家妹李明真博士在香港临终前以我们父亲 “李中道先生” 的名义捐款给苏大法学院以奖励优秀学子,以纪念家父在解放前在上海的东吴法学院的教学经历。记得我们小时候父亲曾在当时的上海电台宣讲要给犯罪少年另设青少年法庭以保护他们的权益等事记忆犹新。在抗美援朝的高峰,家父要我中断研究生读书生涯回国,以表示他对新中国的坚决拥护等。他在解放前不屑作官,坚持作一个有正义感的法律工作者,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虽然此基金的数目不大,但也是表示我们祖孙三代对东吴大学的敬意和怀念。家妹不幸过去后,由我妹夫接办此基金事。我妹夫前年也过世后,其女婿又和苏大联系此事。

李正名先生的祖父,正是著名的实业家李维格先生。父亲李中道先生也毕业于东吴大学法科。


李维格

李维格(1867-1929),出生在上海,祖籍江苏吴县人,幼年随父在上海读书。稍长,先后求学于英国、法国、美国、日本。甲午中日战起,归国与梁启超、汪康年著论言变法,名噪一时。戊戌回上海,任制造局提调兼南洋公学教授。1896年盛宣怀接办汉阳铁厂,任以铁厂总翻译。1907年汉阳铁厂、大冶铁矿、萍乡煤矿,成立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盛任公司总理,李维格任协理,仍兼任汉阳铁厂总办。1912413日,汉冶萍公司召开股东常会,公司领导人进行改选,聘张謇为总经理,李维格为经理。由于张謇未到任,公司经营管理实际由李维格负责。19133月遂辞去公司经理职务。1916年汉冶萍公司董事会委为正在筹建中的大冶铁厂厂长。次年5月,辞去厂长职务,改任公司高等顾问。李维格曾经就读于中西书院,将东吴大学作为自己母校,他认为当时中国的急需科学研究人才,对于东吴大学寄予很高的期望,他将在上海的四所住宅,委托进行出租经营,将每年的租金收入交由东吴大学,用于提倡科学研究之用。委托委员会由他的两个合法继承人李中庸博士和李中道博士以及东吴大学祁天锡博士、校董会中西代表各一名、东吴大学校长杨永清组成。而租金每年大致有四千余两,设立李维格科学基金,资助有志研究应用物理、应用化学、生物学,而家境贫困者仍有志于学习者,为造就中国科学有用之才。


东吴大学李维格补助及奖励科学基金

1930年,因为学校事业发展,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多,学校经与基金委员李中道协商以后,决定将一部分基金用于建筑校舍,并命名为维格堂。


1931320日维格堂开工典礼(中间女士为李中道夫人陈女士)


1934年完工的维格堂

李维格的儿子李中道先生(1900-1986),1918年留学日本,1919年回国后进入东吴大学法科学习,1924年毕业于东吴大学法学院,与高君湘等人赴美留学。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硕士学位,1926年在获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回国。在上海执业律师。1929年起在民治中学兼职教课。并担任私立景林中学夜校校长,李维格基金委员会成立后,作为继承人担任基金委员会负责人。1931年左右当选为东吴大学校董并在学校兼课,以后长期担任校董,作为经济委员积极筹款为东吴大学及法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李中道先生1924年毕业学位照


1924级法科同学合影

李正名先生出生于1931年,在上海的小学、初中毕业后在东吴附中念完高中,1948年毕业后前往美国留学。1953年在美国南卡州爱斯金大学化学系取得学士学位后,由于国际形势的动荡,与一批留学生终止了在美国继续攻读研究生的计划,回到了百废待兴的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1956年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南开大学工作。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一门三代对东吴大学、苏州大学感情始终不变!




李正名院士(左)出席李维格铜像揭幕典礼,右为苏州大学时任校长朱秀林

素材来源:苏州大学档案馆 

(档案馆)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