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大学堂《雁来红》杂志

这是东吴大学堂(辛亥革命后改称东吴大学,现名苏州大学)在苏州天赐庄定居后的第三年,即光绪二十九年(1903)编辑出版的一本杂志,刊名是以花卉中享有草中佳品美称的雁来红(又名老来少、叶鸡冠、三色苋等,原产热带亚洲,为苋科一年生草本花卉,是一种很好的观叶植物)来命名的。


《雁来红》期刊(如图),大16开本,双面印,118页(内页),硬板纸底,灰色布质封面。封面设计颇有新意:猩红的雁来红三个字从右往左、由上而下斜着分布在猩红的雁来红花叶上;左上角是一片天空,几只大鸟在天空中飞翔。该杂志向右开启,装订式样像旧式的账本(规格为长26cm,宽19cm),这与常见的书刊是有所不同的。扉页上印有东吴大学堂杂志之一,Soochow University Annual1903”(字样从左往右横排),可称为《雁来红》杂志,也可译为《东吴年刊》。

翻过扉页,是一张插图,薄型铜版纸,正面印有一张黑白标准照片,排法呈卧式,头像朝左,文字在右。照片上的文字为总理孙乐文采用从左往右的横排式。反面印有5张黑白标准照片,以梅花状分布,每张照片下面也都有从左往右横排的文字说明。居中的是奚若,照片下有奚若 总编次者(编次者,即按一定的次序编排的人,这里是指编辑;总编次者就是总编辑)六个字和英文“EDITOR IN CHIEF”

奚若(1880-1914),字伯绶,曾在美国奥柏林神学院(OBERLIN THEOLOGICAL SEMINARY)特修硕士学位时,以RICHARD PAI-SHOU YIE注册。苏州人,翻译家。当时任东吴大学格致帮教,后出任商务印书馆编译所编辑、商务印书馆董事。

奚若的上方右面,是时任东吴大学汉文帮教的周克家,后曾任苏州《学桴》(即《东吴月报》)学科部执事,照片下有周克家(文学馆)编次者九个字和英文“ASSISTANT EDITOR”;上方左面是徐生棠,照片下有徐生棠(医学馆)编次者九个字和英文“MEDICIAREPRE?SENTATIVE”;下方右面是沈阶平,照片下有沈阶平 司出纳六个字;下方左面是陈容孙,照片下有陈容孙 司出纳六个字和英文“BUSINESS MANAG?ER”。在奚若照片文字下,有雁来红杂志构成事务员十个字样和英文“BOARD OF EDITORS”

《雁来红》正文第一页,刊载了《编纂部敬请赞助诸君》一文,内容是:仆等不才,蒙诸君子委以编辑之职,只幸诸君子不弃,或写画图,或咏诗歌,或著论说,同心协力,以赞成此举。敬将诸君氏开列于左:

司马德 富绍卿 黄肇伯 孙明甫 沈阶平 汪凤岗 张少垣 陶赓鱼 王轶群。

第二页是《弁言》,落款是:“1903年冬监院美国孙乐文序

第三页是《学塾月令》,刊登了这座学堂当年(1903年)两个学期的开学、考试、节假日的安排(略)。

接下来是《教习》,刊登了这座学堂的主要教授名单:

孙乐文(总理)史学教习

柏乐文(医学院总理)

文乃史 英文及神学教习

祁天锡 格致教习

司马德 算术教习

孙明甫 英文教习

罗格思 兵操教习

黄摩菴 汉文教习

张秉生 汉文教习

方佩纲 汉文教习

李伯莲 提调

奚伯绶 格致帮教

周克家 汉文帮教

另外,还刊有介绍东吴大学堂创办经过与办学宗旨的《东吴大学堂记》,以及十余篇或讨论中外历史,或探究科学问题的短小精悍的学术论文,多篇反映东吴大学堂校园生活的短文。此外,还有各班学生名单,学校网球会会员名次,师生的绘画作品,当年甲乙丙丁各班级学生的合影照,还未竣工的第一栋主要建筑物林堂的照片(2张),师生宿舍的外景照片,学校的足球班、篮球班、音乐会照片,学生推出的宿舍斋长名单及照片等等。在学生合影照里,可以清楚地见到,当时的乙班学生后来成为中国教会大学第一位华人校长的杨永清先生。

《雁来红》,不对外发行。徐允修《东吴六志·志成绩》云:它虽无年刊名目,而内容多系年刊体例,主要特点:一是文字有竖排的,也有横排的;二是篇幅多,容量大;三是图文并茂,装帧精美,刊有26张照片和1幅十七世纪的苏州地图,所有照片都用铜版纸。王国平、熊月之两位教授认为:作为东吴大学的定期出版学术刊物,《雁来红》实际上也已具备大学学报的属性,可惜的是,《雁来红》只出了一期,未能成为真正定期出版的刊物。在某种意义上说,《雁来红》的出版为《东吴月报》的创办奠定了基础。

《雁来红》,是东吴大学堂最早的刊物,由于只办了一期,存世鲜少(现苏州大学档案馆存有,由已故苏州大学教授张梦白老先生捐赠),再加上没有对外发行等诸多原因,一些见过实物但没细加详考的人,就以为后由黄人(字摩菴、摩西)主持笔政的《雁来红丛报》(19064月创刊)就是《雁来红》,而一些没有见过实物的人甚至一些大家相信了一些资料上的记载或名家的说法,也误以为《雁来红》和《雁来红丛报》是同一种期刊了。

摘自《苏州日报》2016318日,文:诸家瑜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