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研究生教育

东吴大学于1901 年开办,1929 年在中国政府注册。1952 年院系调整,其主体部分与其他几所学校的若干院系在东吴大学原址组建为苏南师范学院,旋即改为江苏师范学院。东吴大学的这一段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1901 1927 为早期(校长先后为孙乐文、葛赉恩、文乃史),1927 1949 为中期(校长为杨永清),1949 1952 为后期(校长为杨永清)。

研究生教育是东吴大学半个世纪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仅就20 世纪20 年代以前东吴大学早期的研究生教育作初步探讨,以就正于大家。

东吴大学1917 年即有硕士研究生毕业

就笔者目前所能找到的史料记载东吴大学早期研究生教育的最早的原始文献有三种其一为1917 2 10 日出版的东吴大学学报东吴所刊纪事》。《纪事:硕士学位自本学期始,校务部议定给发硕士学位刻下陈君调父徐君景韩已择定理化科之专习陈君专究钢铁及铜类合金徐君研究水门汀之制造异日当为我校理科之翘楚也。”

其二为1917 年东吴大学的年度报告这份报告以校长葛赉恩的名义呈交监理会年议会刊载于1918 年印行的美国监理会年度报告Annual Report of the Board of Missions of the M.E .Church ,South) 。报告中相关内容为:

学生包括法科学生分类如下:文学院75 ;法科15 ;第一中学341 ;总数432应为431 ———笔者注

毕业典礼日7 3 毕业生如下:文学硕士2 ;文学学士5 ;理学硕士6 ;中学27 ;总数,13 合计40 。”

原文为:On Graduation Day July 3 the graduates were as follows :Master of Arts 2 ;Bachelor of Arts 5 ;Master of Science 6 ;Middle School 27 ;total13 .Grand total 40 .

本校创始于一千九百零一年即民国纪元前十一年历今十有七载莘莘学子蹑履担簦常有不远千里而来者惟未得广厦万千以庇英俊,致每学期以额满见遗者常百什计为歉然耳其中学级一曰大学内分文科理科中西学并重西学各项课程悉照欧美大学定之国学各项课程悉照中央教育部新颁学令定之一曰中学授以普通学科亦中西并重其课程类皆根据中央新颁学令而参酌之大学中学各以四年毕业毕业中学科者给以证书俾得升入大学联续肄业毕业大学科者给以文凭大学毕业后专习理科二年得给以硕士学位近数年来以课程增高各处来学之生学识略低特于中学之下添设补习班以为预备故能满十二岁之幼年学生亦准一体报考此本校造就人才之微意也至讲堂课堂藏书室游艺处及宿舍膳堂等均照欧美各大学式样特别建造兹定于民国七年二月二十一号为学期开始有志来学务必先行报名投考以定去取幸勿迟误校长葛赉恩启。”

第一份文献告诉我们东吴大学从19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给毕业生颁发硕士学位有两名理科研究生[陈调父(即陈调甫徐景韩]将获得硕士学位第二份文献告诉我们1917 年夏东吴大学有8 名研究生毕业其中获文学硕士学位者2 获理学硕士学位者6 第三份文献告诉我们东吴大学当时施行的学制是本科4 研究生2

以其他文献史料作佐证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认识:

第一可以确定的是东吴大学最早授予硕士学位的时间是1917 佐证文献如:东吴》(季刊)(The ' 22 New Atlantis东吴大学大事记:“ ……此间理科则重设大学院1917),颁给硕士学位以期深造。”同期中Important Dates of Soochow University:1917 -The Master' s Degree conferred upon graduate students the first time .

文乃史著东吴大学:龚士博士指导的研究生工作……是东吴大学的第一个硕士学位1917)。”文乃史原书注明,“迄今为止能够确定的全中国第一个化学硕士的评论出自窦维廉著中国化学研究的开始》。

第二可以确定的是东吴大学最早获得硕士学位者中包括分析化学专业毕业的徐景韩陈调甫佐证文献如:陈歆文著从制碱元老到油漆大王的陈调甫》,文称:陈调甫于民国成立后进入苏州东吴大学化学系学习听着老师讲的理论结合自己在家中小试所得的经验更觉兴趣大增1916 年毕业专门从事铜合金分析和纯碱的试制1917获化学硕士学位”。

第三可以推断的是东吴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始于1915 年或1916 按东吴大学当时施行的学制研究生学制为2 东吴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应始于1915 以化学硕士陈调甫的实际经历看存在研究生一年毕业的可能性这就是说东吴大学的研究生教育也可能始于1916

第四尚需考证的是东吴大学1917 年毕业的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者2 人是谁毕业于何专业? 获理学硕士学位的其他4 人是谁毕业于何专业? 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待发掘更多相关文献史料以佐证确定

东吴大学研究生教育启动的历史条件

20 世纪20 年代以前东吴大学研究生教育涉及化学专业生物学专业与文科东吴大学能够在这些学科授予硕士学位首应归功于这些学科的导师特别是祁天锡N .Gist Gee与龚士E .V .Jones两位美籍教授

就生物学而言这一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启动应归功于祁天锡教授及其所取得的丰硕的学科成就祁天锡于1876 年出生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South Carolina的尤宁Union),毕业于范德比尔特大学生物学专业1901 年东吴大学开办时到校任教时年25 东吴大学开办伊始祁天锡就开设了生物物理化学以及地质学课程1904学校开设大学课程理科各科仍只有祁天锡一人任教由于祁天锡的专业是生物学他在生物学课程上花费的精力最大1907 米切尔W.A .Mitchell由上海南洋公学来东吴大学分担了物理和化学两门课程的教学祁天锡得以集中精力于生物学的教学与研究1912 东吴大学设立生物学系祁天锡被聘为主任1913 祁天锡设置并教授生物学动物学和植物学课程

祁天锡的研究成果及学科建设成就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淡水生物研究祁天锡发现华东地区有着大量丰富多样的动植物群体苏州作为运河与江南河网交汇处是淡水生物研究的理想地点祁天锡自一九一五年起渐专力于淡水海绵动物之研究一九一七至一九三六年间发表论文计有四十五篇散见于中英等四国之著名刊物世界各国之治斯学者无不受其裨益视为珍贵之作” 。他的这些阶段性地发表的研究成果,是中国淡水海绵状物研究的一流成果” 。此外,祁天锡在藻类研究方面也有相当的建树

其二农作物研究长江中下游丰富的粮食作物也同样吸引了祁天锡的注意对于苏州地区农作物的分类生产及耕作特别是中国品种丰富的豆类作物方面祁天锡作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并以此指导硕士研究生他的学生施季言的毕业论文即为有关豆类的研究此外由于当时国内缺少完整实用的植物名录1913 祁天锡编写了江苏植物名录,发表江苏植物名录于西文杂志The National Review Shanghai 后经修改附刊于普通植物学读本之末”。

其三鸟类研究祁天锡在江阴的慕小姐Lady Maffat和沈文蔚Andrew Aliso二位牧师的协助下共同编著出版了华东鸟类指南》。

其四实验室建设1913 祁天锡在生物学领域已有14 年的研究,“已建立起了当时中国最先进最完善的生物实验室12 1919 戴荪Joseph W .Dyson来东吴大学任教又继续拓展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并与美国农业部及其他机构合作使东吴大学的生物实验室得到了这些机构大量的先进设备援助

此外祁天锡自一九九至一九一五数年中编有英文教科书数种均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益智读本》,《格致读本》(四卷),《生物学初恍》,《普通植物学教本等数书出版后有再版多至三十余次者足见各书内容之精效用之广矣在一九一七年尝为商务印书馆英文学生杂志编撰自然与科学》(Nature and Science之文章,学生争相传诵风行一时关于科学教育之著作,科学教授法之我见》(Some Thoughts on methods in Science Instruction一文初载于美国School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Vol .24 pp .958 967 1924 随后译成中文经伊文思书馆将中英文二稿合刊单行本发行文中所述各点皆为先生教授科学二十余年之经验谈足为一般科学教师之轨范”。

由于祁天锡在师资建筑仪器设备材料和教材等方面的多年努力与积累东吴大学生物学的学科建设水平有很大提高并为进一步发展提升打好了基础对于东吴大学走向研究生教育,祁天锡非常支持他认为,“扩大东吴大学的这个计划是值得的有益于这些人将来的工作 1917 师从祁天锡的几个学生毕业并继续研究生教育1919 两个学生拿到了生物学硕士学位

就化学而言则应归功于龚士教授及其所取得的丰硕的学科成就龚士博士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的 Bronough ,于莫里什维尔学院Morrisville College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09 年获范德比尔特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12 年获化学博士学位1913 年到东吴大学任教龚士的到来加强了理科的教学研究力量理科教学明析为两部分:生物学与物理学化学祁天锡教授生物学龚士教授物理学和化学

在物理和化学教学方面龚士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时既没有规范的教科书又没有标准的实验器材龚士依靠自己对于教育的热情不畏艰难的毅力和渊博的学识一步步将东吴大学理化两科发展到全国一流的水平1916 7 他在给母校范德比尔特大学名誉校长柯克兰博士的信中表述了自己在建设理化两系方面所采取的步骤以及他对所从事的事业的热情:首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这种艰难的条件下依靠当地所能利用的一切材料逐步建立起理化实验室;其次通过引进有很高学术和教学水平的教师及引进实验教学方式提高东吴大学初中等理化的教学质量;最后在高等理化方面重点放在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上这样就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发展思路即从发展实验开始依靠实验教学这种国外流行的新的教学方式结合有素质的师资队伍保证和提高初中级的理化教学在高级阶级则重点发展提高学术水平。”与此同时龚士还积极寻求外界如洛氏基金社the Rockefeller Medical Board in China以及他的母校范德比尔特大学的支持__正是他切合实际而又领先该领域一般水平的教学思想与实践使得东吴大学理科迅速步入全国高校的前列

除了物理与化学的本科教学龚士还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开设了化学研究生的课程在他的精心指导下1917 两个学生拿到了化学硕士学位,“他们是迄今为止能够确定的全中国第一个化学硕士”。

龚士于1922 年离开东吴大学在他任教的9年间1913 1922),东吴大学理科特别是化学学科从起步到成熟并迅速取得全国的领先地位在学术界有很高的声誉在东吴大学的9 年时间也是龚士人生最快乐时光他回忆说:我们夫妇1913 年秋季学期开始都在东吴大学任教在那儿我们度过了九年时间1913 1922)。这是我们最愉快的日子

在祁天锡和龚士的精心培养和指导下东吴大学培养出了许多高水平的理科硕士根据戴荪的不完全统计 19 在东吴大学早期理科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学生有分析化学:徐景韩陈调甫徐作和潘履洁;生物学中植物学:施季言王志稼沈毓凤;昆虫学:胡经甫陶心怡季琮池胡梦五;寄生虫学:吴光;脊椎动物学:郑思;细胞学:刘承剑

这些东吴早期的硕士后来大都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享有很高的声誉其中徐景韩一生贡献于东吴大学是东吴大学主要教授之一,长期担任化学系主任一职后担任东吴大学教务长陈调甫从东吴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到美国深造回到中国后即在天津塘沽开设塘沽苏打厂利用当地的海盐作为原料生产当时所紧缺的化学药品抗战爆发后天津陷落他又在南京浦口开设了一个更好的工厂并扩展到生产其他产品是当时著名的化工企业家1919 祁天锡的两位研究生毕业被授予硕士学位一位是施季言他的毕业论文就是有关豆类的研究他不仅是东吴大学的第一个生物学研究生也是全国第一个生物学硕士他对当地的粮食作物作了系统集中的研究并于1919 年在美国的美国水稻杂志上发表了研究成果在当时曾引起包括美国科学家农业部专家在内的广泛关注另一个硕士胡经甫先生在昆虫学方面的研究对中国昆虫学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胡经甫从东吴大学毕业后到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师从昆虫学家James G .Needham获得博士学位1920 年起担任东吴大学生物系主任1926 年转到燕京大学任生物系系主任

曾在东吴大学任职多年的戴荪教授 20曾这样评述:中国基督教大学的高等教育值得注意的现象之一在于它们很早就一直强调自然科学这是诸多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与其他东方国家不同例如在日本那里的基督教学校更多地从事人文学科及其在艺术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相关应用,因此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些中国学校能占有前沿地位……这些自然科学系科一开始往往很简单,通常只有一个传教士任教但随后就能在规模和专业水平上稳步发展。……令东吴大学十分满足的是她为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戴荪的评述应该说比较客观和中肯

东吴大学早期研究生教育在近代教育史上的地位

从政府颁布的教育法规看中国的研究生教育起步于20 世纪初1901 清政府实行新政” ,翌年拟定钦定京师大学堂章程》,其中已有大学院的名称1903 清政府正式颁布奏定学堂章程》,为避免与大学堂名称相混,大学院改为通儒院” 。“高等学堂大学堂意在讲求国政民事各种专门之学为国家储养任用之人才通儒院意在研究专门精深之意蕴俾能自悟新理自创新法为全国学业力求进步之方;并设立中国旧学专门为保存古学古书之地。” “通儒院学员之研究学期以五年为限以能发明新理著有成书能制造新器足资利用为毕业。”“通儒院学员至第五年之末可呈出论著由本分科大学监督交教员会议所审察;其审察合格者即作为毕业,报明总监督咨呈学务大臣会同奏明将其论著之书籍图器进呈御览请旨给以应得之奖励。”

由此至20 年代中国政府又颁布了一系列与研究生教育相关的法规文件这些文件及主要内容如下:

1912 10 公布大学令》,规定:大学为研究学术之蕴奥设大学院。”“大学院生入院之资格为各科毕业生或经试验有同等学力者。”“大学院生在院研究有新发明之学理或重要之著述经大学评议会及该生所属某科之教授会认为合格者得遵照学位令授以学位。” 并同时规定私立大学不设大学院

1915 1 22 颁布特定教育纲要》,规定:学位除国立大学毕业应按照所习科学给予学士硕士技士各字样外另行组织博士会作为审授博士学位之机关由部定博士会及审授学位章程暂行试办。”

1917 公布修正大学令规定:大学为研究学术之蕴奥设大学院。”“大学院生入院之资格为大学本科毕业生。”仍规定私立大学不设大学院

从高校的办学实际看中国研究生教育的起步可能不早于1915 20 世纪20 年代以前中国创办的国立省立大学主要有3 :1898 年创办的京师大学堂1902 年创办的山西大学堂1903 年创办的北洋大学堂

中国政府关于私立大学的法令始于1912 1912 10 教育部公布大学令规定私人或私法人亦得设立大学” 。1913 1 16 教育部又公布了关于私立大学的专门法规私立大学规程》。20 世纪20 年代以前中国创办的私立大学主要有南开大学等8 按当时法令这些私立大学是排除在研究生教育之外的

教会大学是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20 世纪20 年代以前创办的教会大学有8 1901 东吴大学创办于苏州在美国田纳西州注册1906 上海圣约翰大学创办于上海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注册1908 沪江大学创办于上海1917 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注册;1911 金陵大学创办于南京获美国纽约州认可;1915 金陵女子大学创办于南京获美国纽约州认可;1917 年创办的齐鲁大学1918 年创办于福州的福建协和大学向美国纽约州注册此外还有创办于1903 年的震旦大学1912 年在罗马教廷立案登记

20 世纪20 年代以前创办的上述大学中除东吴大学外有研究生教育相关记载的只有圣约翰大学震旦大学齐鲁大学沪江大学

据卜舫济记圣约翰大学沿革》,“嗣大学程度逐渐提高始议及学生学位问题1906 年在美京立案为圣约翰大学设文理科医科神学科,得授予美国大学毕业同等之学位 卜舫济没有具体说明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授予据徐以骅等著圣约翰大学》,“在院系设置方面1913 年圣约翰开设大学院即研究生院),开始时仅限于文科1920 年魏艮声董志柔赵以信三人首先获得文科硕士学位29 据此圣约翰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始于1913 另据圣约翰大学西学科先后卒业生1895 1911姓名职务全录》,该校毕业生谭以礼为本校1908 年医学博士” ,刁信德为本校1908 年医学博士笨西斐泥亚大学1913 年卫生学博士” ,俞庆恩为本校1908 年医学博士笨西斐泥亚大学1913 年卫生学博士” ,周诒春为本校1907 年文科学士美国耶律大学1909 年文科学士美国伟斯根辛大学1910 年文科硕士1911 年前清朝考进士1915 年本校文学博士” ,吴任之为英国鲜斐尔特大学1907 年工科学士1908 年工科硕士1916 年本校理科博士” 。 30据此圣约翰大学早于1908 年即有研究生毕业

据李纯康上海的高等教育》,震旦大学于一九五年组织董事会筹办复活于八月阴历七月间继续授课至一九一二年夏举行第一次毕业得硕士文凭者十二人;同时由马良代向教育部请求立案奉电准暂予立案翌年教育部主办的中央学会成立规定会员须有国立大学文凭并有选举被选举权嗣咨送各省的中央学会选举人三百五十名中震旦第一次毕业的十二硕士完全列入是教育部已无形承认该校和国立大学有同等程度了”。另据上海档案信息网载震旦大学:1908 年开始震旦采用了一套强化课程以法国的学士学位教程为楷模提出一套包括三年制预科和三年制高级教程教学体制预科讲授法语英语历史哲学地理初等数学物理及其他自然科学;完成了预科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可进入高级教程的学习该教程分人文科学法学医学和理学四大类后来震旦在此基础上形成文学院理学院医学院及法学院),完成高级教程后震旦的学生可获得相当于法国硕士学位的证书。……1912 年起震旦开始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据郭查理著齐鲁大学》,齐鲁大学1917 年秋季大学招生情况为:文理学院预科24 文理科60 医前期24 师范科16 特别生8 研究生2 合计134 另外神学院51 医学院118 全校总计303 32

据葛祖兰记上海三所教会大学:一九一七年冬美国佛吉尼亚州的教育部授权沪江大学颁发学位承认沪大毕业生获得的学士学位从此凡读完大学课程而平均分数得三分的均能获得文学士或理学士学位凡要得硕士学位的第一必须先获得学士学位第二必须至少读完二十八个学分且平均分数不得在二分以下第三必须写一篇论文五月一日以前送交教授会审定。”

应该注意的是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而于研究生教育语焉不详者则有金陵大学福建协和大学金陵女子大学等3

如美国纽约省教育部长允纽约大学校承认金陵大学堂来文原稿称:自承认之后中国所设之金陵大学堂得享泰西凡大学所应享之权利,如募捐捐助请求……等等事件但学士凭单向由该堂发给今改由纽约大学校校董检发转致金陵大学堂监督发给毕业学生。”

再如王调馨记福建协和大学创办经过:本校是民国五年1916春季成立的……二月即于福州旧青年会址今美孚洋行开始授课焉开办伊始规模简陋各科实验室多借用英华书院民国七年美国纽约州大学院承认本校各科程度与该院直辖各大学相等欣然颁其学士学位与本校毕业生。”

又如吴贻芳记金陵女大的四十年:1919设在美国纽约的金陵大学托事部内的金陵女子大学托事部也获得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对金陵女大学士学位的认可在金陵女大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进美国大学的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

研读以上史料关于东吴大学早期研究生教育在近代教育史上的地位似可得到这样一些结论:

其一20 世纪20 年代以前共有圣约翰大学震旦大学东吴大学齐鲁大学沪江大学等5所大学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的明确记载曾经授予研究生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大学只有3 4 其先后顺序为:圣约翰大学1908)、震旦大学1912)、东吴大学1917)、齐鲁大学1917 以后)。

由于圣约翰大学震旦大学均已不复存在东吴大学现苏州大学则是中国现存大学中最早授予研究生学位的大学

其二鉴于此前圣约翰大学所授学位仅涉医学文学理科且为博士学位震旦大学所授硕士学位很可能为医学学科1917 年获得化学硕士学位的东吴大学研究生确实可以视为:迄今为止能够确定的全中国最早的化学硕士” 。1919 年获得生物学硕士学位的东吴大学研究生也应该是迄今为止能够确定的全中国最早的生物学硕士” 。完全可以这样说:祁天锡和龚士的工作给东吴大学带来全国的声望并形成了东吴大学的优良传统”。祁天锡和龚士所开创的东吴大学早期的研究生教育是他们对东吴大学的最大贡献东吴大学早期的研究生教育是中国高校研究生教育园地一朵早早绽放的奇葩

 

摘自《苏州大学校史研究文选》作者:王国平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