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奥运第一人——田径怪杰程金冠

东吴奥运第一人——田径怪杰程金冠

 


这是一张珍贵的程金冠(右)与欧文斯的合影。

程金冠,参加柏林奥运会男子400米栏的东吴大学经济系学生,尽管没能在奥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是邂逅了本届奥运会独得4枚金牌的伟大的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得到了他的指点,并留下了珍贵的合影。这珍贵友谊,稍稍减轻他心头失败的痛楚。

然而,中国代表团回国途经新加坡时,当地报刊上发表了一幅漫画讽刺中国人,并题为东亚病夫,这成为伴随旧中国的耻辱印迹。这一幕彻彻底底成为程金冠心中永远的痛······

程金冠,1912年出生于上海,当初从复旦大学转到东吴大学经济系,就是因为慕名东吴大学田径队。东吴大学田径队在华东八大学联合运动会上每每夺得锦标,参加远东运动会屡获佳绩,因此,这位在中国田径赛场,身高仅有1.60米,却鲜遇对手的田径怪杰来到了东吴。

他与同一时期(1930年代)的另一短跑名将刘长春并称为北刘南程”

在他12岁,在英国人办的麦伦书院里读书的时候,就表现出惊人的田径才华。麦伦书院每年都要召开学校开运动会,由于不分中、小学组,在比赛中与程金冠同场竞技的同学中,很多是高年级的同学。程金冠报名参加一英里跑比赛,当他挺起胸脯站在起跑线上时,发现左右均为身高高他一头的高年级同学。而他们对程金冠也是侧目而视,有人甚至以为这个小孩是来捣乱来的。比赛一开始,他们就发现这个不起眼的小孩具有惊人的实力。发令枪一响,程金冠淹没在一群大人中,但当赛程过半,他居然将跑在前面的同学一个个超过,第一个冲过终点。程金冠获得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枚金牌,并得到一架白朗尼牌相机。也就是这第一枚金牌开始了程金冠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1930年杭州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上,程金冠初露锋芒,获得200米低栏亚军。同年作为国家队队员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九届远东运动会时,已颇有名声,当时媒体曾以“金冠果然戴得金冠”为题作过介绍。

不久,程金冠加盟上海白虹田径队。白虹田径队,1927年由有神行太保之称的竞走名将周余愚与长跑名将陈虚舟等组建虹口田径队(因训练地点位于上海虹口公园而得名),并任副队长。次年在一次民众运动会上曾获第一。他们提出的奋斗目标是战胜日本,故采用白虹贯日的典故,改名为白虹田径队。时常与上海的外侨进行对抗赛。程金冠加入田径队以后刻苦训练,决心以自己的实力在田径场上与外国人一较高下。

机会终于来了,1934104日,上海虹口公园人山人海。原来,几天前贴出的海报引起众人关注,白虹田径队挑战俄侨队——又一场中外对抗的好戏!比赛当天,公园里聚集起数千观众。当只有身高只有1.60米的站到100米比赛的起跑线上时,观众不禁为他捏了把汗。因为站在他身旁的与他比赛的俄侨体格健壮,均比他高出一头。踏上跑道的程金冠早已成竹在胸,随着发令枪一响,他如箭一般第一个飞向终点后,立即被众人团团围住,有人居然高兴得流下眼泪。这场比赛,程金冠的成绩为106,将全国100米纪录提高了0.1秒。此前,该项全国纪录保持者为刘长春。不过,由于并非正式比赛,程金冠的成绩未被承认。但从此中国体育界的“南程北刘”之说传遍了。

1935年,在东吴大学上学的程金冠接到通知:到山东青岛集训,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选拔赛。程金冠因身体不适,迟迟未能成行。此时,他在中国短跑界的老对手、田径名将刘长春急了。刘长春的来信如同12道金牌令,硬是把程金冠到青岛。青岛集训后,19366月,奥运会田径选拔赛在上海举行,比赛规定,各项第一名可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于是,惺惺相惜的程金冠与刘长春商定,一个跑100米,另一个参加200米,争取双双出线。可是,在100米决赛中,24岁的程金冠意外失手。为获得赴柏林参赛的机会,程金冠又报名参加了400米栏比赛。结果,他以583的成绩打破该项目全国纪录,并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消息迅速传到苏州东吴大学,在兴奋的同学中,有一位特殊的程金冠崇拜者”——蒋介石的儿子蒋纬国。作为程金冠的同班同学,蒋纬国也很喜欢体育运动。当时,程金冠是全国有名的飞毛腿,蒋纬国对他钦佩不已。尽管程金冠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但当时政府财政紧张,无力为运动员提供费用,程金冠又犯难了。蒋纬国闻讯,立即骑着摩托车,把程金冠带到当时的江苏省省会镇江。在镇江,蒋纬国直接找到时任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的周佛海。因为蒋纬国的关系,周佛海对程金冠格外客气,不但慷慨解囊,提供出国费用,还对程金冠赞许有加。

1936628日,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由上海启程,前往柏林参加第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中国人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代表团中东吴大学有5人参加了在德国柏林举办的这届奥运会。其中1人是参加了比赛的运动员程金冠,1人是中国政府代表兼体育考察团总领队郝更生,2人是参加奥运会的赴欧体育考察团代表许民辉、彭文馀,王守方自费参加奥运会并在奥运会上表演了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扯铃表演。由于经费有限,运动员只得乘意大利邮船“康德浮台号取道新加坡、孟买、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苏伊士,经23天的海上颠簸到达意大利威尼斯,然后又改乘火车到达柏林。这种马拉松式的奔波使运动员体力消耗很大,个个疲惫不堪。到达柏林不久,奥运会就开始了,由于未经休整,便仓促上阵,比赛成绩大失水准。预赛中,刘长春和程金冠分别在小组赛中名列第四而被淘汰。只有符保卢在撑竿跳高进入了第二轮比赛,这是69名运动员中唯一进入下一轮比赛的,当时他比赛的杆子还是在场地里跟别国运动员借的。对于中国选手在这次比赛中的成绩,当时的天津《大公报》报道说:程金冠虽奋勇力拼,仍落后六公尺,得第四名。刘长春发脚颇快,跑至三十公尺时列第二名,后以体力不支,差六公尺卒落选。

这次柏林之行,中国代表团一无所获。

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的体育事业一日千里,从乒乓健儿容国团为中国体育在世界大赛上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到1984年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获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的纪录,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成长为世界上一个体育大国,彻底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看到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体育人的程金冠心里终于长舒了一口气。1993年北京申奥以2票之差而落选使他叹息不止;1998年当北京再次决定申奥的消息传来,程金冠兴奋不已。这一次他对北京申奥充满信心,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活到2008年,能亲眼看到奥运会五环旗在中国大地上冉冉升起。遗憾的是2000年,他带着无限的希冀,因病去世,离开了我们。尽管他没有亲眼目睹北京奥运的盛况,但可以告慰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获得51枚金牌,位列第一。而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辞时称赞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苏州大学也培养出了陈艳青、吴静钰、孙杨等奥运金牌得主。

梦圆了······

 

(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