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书安: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5月14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张书安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据了解,此次寻访活动于201711月启动,通过校级、省级团委的推荐,经专家委员会审定,最终产生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97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1462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

“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毕业礼物了!”张书安说。

翻开他的简历,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贯穿着张书安的大学生活。他参军两年,并用两年修完了三年的课程,还创办了“E香书社”,获得了“优秀义务兵”“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苏州大学自强自立标兵”等多项荣誉。

携笔从戎

张书安出生于贫困家庭,全家的开支仅靠几亩地来维持。爷爷双目失明,奶奶患有哮喘,父亲是一名残疾人,家庭的重担几乎都压在母亲的身上。20139月进入大学后,他就立志要奋发图强,用知识改变命运。

因为从小就想当兵,大二一开学,张书安选择了携笔从戎。很幸运,他被选中了。艰苦的部队生活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但张书安表示自己从未惧怕过。 “我去当兵的目的很明确:一是保家卫国,奉献自己的青春;二是更好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张书安说,参军的各项优惠政策也可以大大减轻家庭的生活负担。

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渤海湾内的一座荒岛,岛上的生活给养都靠岛外的部队运送。由于海面时常刮大风,经常因给养船不能及时运送补给而断水断粮。有一次断粮了,只剩下一堆发了芽的土豆,面对繁重的军事训练,即使知道吃了会拉肚子,他也只能咬牙咽下。“越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练人的意志。”他怀着这样的信念,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在出操前冲一趟山;每晚熄灯后再做3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300个蹲起。凭借着这种坚持,他的身体素质渐渐提高,还熟练掌握了炮兵的技巧。

“当兵真的带给我太多的感动,部队是让人成长的地方。”张书安感慨:“参军两年后,我才明白了拼搏的重要性。就像五公里跑,刚开始会跑在23分钟以外,但慢慢地一天天坚持下来后,我能跑在18分钟以内。”挑战虽艰辛,但给了他很大的勇气。

两年学完三年的课程

在部队里,张书安也没有放下学习。他白天利用训练间隙温习知识,晚上一个人窝在学习室里做题,每天至少保证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周末没有训练任务时,他就一个人待在图书室里埋头学习。

20169月,张书安退伍后,需要从大二的课程学起,2019年才能毕业。为了尽早参加工作,更多地分担家庭重担,他决定用两年的时间修完三年的课程,提前到今年毕业。

大二下学期,张书安一个学期修读了21门课程。“每天都很充实,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他每晚坚持学习到凌晨两点,休息时间不超过5小时,考试期间甚至直接“住”在自习室。经过一个学期的苦读,他的平均绩点达到3.8,在5门课程中拿到了满绩点。

去年,他第一次报名参加了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在嵌入式设计与开发领域,他从零基础学起,放弃了寒假休息时间,留校准备比赛。从不会操作软件到熟练掌握编程语言,从简单的点亮LED灯到配置AD采样,从单一模块操作到复杂逻辑的整合,凭着这股冲劲,他最终获得了省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今年,他又在此项赛事中获得了省赛二等奖。虽然没能在奖项上取得新突破,但他的努力和行动让身边的师生们纷纷点赞。

繁忙的学习之余,张书安喜欢长跑,学校的运动会、校园马拉松比赛中,都留下了他运动的身影。前不久,张书安顺利拿到了华为的聘书,并高薪签约。“我相信天道酬勤,每一天都很平凡,但每一天都很重要。”张书安说,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幸福自然会来敲门。

创办“E香书社”教材免费流动平台

在张书安求学过程中,得到了学院、学校和社会给予的很多关心和资助。在他心里,总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大家。

退伍回校后,在向原来班级同学借用课本时,他发现很多同学的书籍都被堆在宿舍的角落里,书本上积满了灰尘。“与其把课本废弃在宿舍,为什么不把它们聚集起来,送给有需要的人,尤其是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抱着这种想法,他提出并创办了“E香书社”教材免费流动平台。

刚开始团队三名成员中只有张书安一个男生,他包揽了所有的收书搬书的体力活,楼上楼下跑,挨个宿舍募集书籍。有一次因为过度劳累,导致左臂脱臼,手臂刚复位的第二天,又急忙跑去毕业生宿舍收集书籍了。

让他欣慰的是,随着活动的开展,有很多同学选择加入他们,也有更多的同学主动把自己的书籍拿出来,用书籍传递爱心。学院为“E香书社”提供了一间专门存放书籍的教室。据统计,截至目前“E香书社”共募集了各类教材5000余本,发放给学生2000余本,为学生节省了40000余元的开支。

“他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家国情怀,退伍不褪色,把军人的优秀品质融入了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让师生深受感染和启发。以他的成绩与表现,去年完全具备了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条件,但他坚持要做中学、学中做,果断选择毕业后先到企业工作实践,期待他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毕业之际,电子信息学院黄远丰副书记给予了张书安同学很高的评价和期望。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