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选手郭丹:梦想没有极限

        224日晚,在平昌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集体出发决赛中,苏州大学体育学院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郭丹奋勇争先,最终获得第十名。虽然没有夺得目标中的奖牌,但对于由“轮转冰”改项而来的轮滑世界冠军郭丹来说,已超越梦想,创造了中国轮滑人转战冬奥会的历史。    


   “轮滑女王”实现大满贯

     1990年出生的郭丹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从3岁起她就随父亲在天安门广场练起了轮滑,从此与轮滑运动结缘,而这一滑就是二十多年。2003年,郭丹入选江苏省速滑队,来到苏州参加轮滑训练,成为由苏州“省队市管”的江苏省轮滑队第一批队员。

2005年亚洲锦标赛中,郭丹夺得了我国首枚亚洲锦标赛冠军,实现了中国速度轮滑历史上零的突破,这次比赛也让她一战成名。但她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将目标和梦想瞄准了更高的世界舞台。2008年,郭丹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了公路10000米的亚军,这也是我国第一枚世界锦标赛的奖牌。找到更多自信的她随后冲击2012年意大利世界锦标赛,并最终获得成年女子组场地赛冠军,这也是中国轮滑运动开展30年来第一个世锦赛场地赛冠军。

2013年,郭丹再度向世界运动会速度轮滑冠军发起冲击。这一年的世界运动会在哥伦比亚卡利市举行,而哥伦比亚也是世界上速度轮滑水平最强的国家。为了适应比赛环境,郭丹提前3个月到达哥伦比亚训练,克服了天气炎热、轻高原、饮食不习惯等种种困难,最终在哥伦比亚东道主的情况下一举多得21银,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了世界运动会的赛场。2014年的欧洲系列赛首战,郭丹更是在500米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成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500米场地赛中滑进42秒的女子运动员,堪称中国轮滑第一人。

由此,郭丹完美地实现了世界杯、世界运动会、世界锦标赛三大满贯的巅峰荣誉。她也因此4次入围CCTV体坛风云人物,2次获得最佳非奥运动员提名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郭丹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一位穿轮滑鞋的火炬手。

“轮转冰”征战冬奥会

速度滑冰与轮滑是两个不同的项目,尽管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对运动员的技术要求还是有不少差别,训练方式也有着天壤之别。2014年,已经25岁的郭丹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从轮滑改练速度滑冰,这无疑对她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能站在奥运赛场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和最高荣耀,我的目标就是参加冬奥会。”郭丹还记得2014年在电视机前收看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时觉得,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特别有荣耀感。“当时觉得那感觉一定很帅很自豪,就萌生了也去试试的想法。”

郭丹依然记得自己第一次穿上冰刀站在冰面上时的场景,自己就好像一个初学者一样连站都站不稳,这让她的心情非常沮丧。但不服输的她很快调整心态刻苦训练,为接近梦想一步步努力。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她不为所动,仅仅通过2年的训练就在2016年拿到速度滑冰的全国冠军,并入选速度滑冰国家队。郭丹成功实现跨界,在速度滑冰项目开启了新征程,并先后夺得国际滑联速度滑冰单距离世锦赛、亚洲冬季运动会两项大赛女子集体出发项目第五名,全国速度滑冰联赛长春站女子集体出发项目冠军等佳绩。在20172018赛季速度滑冰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她摘得银牌,坐上了参加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的“直通车”。

女子集体出发是冬奥会的新项目,根据比赛规则,在16圈的比赛中,第4圈、第8圈和第12圈有三个计分点,每个积分点的前三名将分获5分、3分和1分,最终冲过终点的前三名将分获60分、40分和20分,最终所有积分总和决定比赛成绩。

郭丹参加冬奥会的目标是冲击前三,因此在决赛中放弃了前三个冲刺点的比拼,这也意味着放弃了4-8名的争夺,全力以赴在最后几圈。遗憾的是受困于体力等因素,最终未能实现目标,第5个冲过终点线,成绩位列第十。

“参加冬奥会已是梦想成真,没有留遗憾,我拼到了最后。对我而言意义大过结果。我尝试,冒险就是为了无悔。我非常享受这个舞台,站在冰面起跑线的那一刻,我的心是如此的坦然。在这里,我收获了更好的自己!”赛后,郭丹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写下了这样的感言。


 

要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

梦想没有极限,这是郭丹的座右铭,她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

生活中的郭丹喜欢烹饪,画画、弹琴也都是她的业余爱好。在队友、教练、家人和老师们的眼中,郭丹是个乐观开朗、好强上进、训练异常刻苦、敢于不断追梦和超越自己的优秀运动员。身为轮滑和速滑两栖运动员,近年来郭丹常常是上半年集训参加夏季轮滑比赛,下半年集训备战冬季的冰上速滑竞赛,基本全年都处于紧张备战中。但在艰苦训练之余,郭丹并没有放弃学业。

2016年,郭丹作为国际运动健将免试入学,成为苏州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的本科生。学校为郭丹所在的基地班学生组织了专业教学团队,利用寒暑假或运动员训练调整期送教上门,结合运动训练专业课程制定培养方案开展教学。

“进入苏大也算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步和转折点。”好学的郭丹说,平时走到哪儿都会带着书,在训练比赛中常常会学习有关运动心理、人体解剖、运动营养方面的知识,而进入苏大让她的学习更加系统。“期待在冬奥会结束后回到学校好好学习,也希望能把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同学们,把荣誉带给苏大。”她说。

为了进一步推广轮滑运动,2017年郭丹组建了自己的文化推广团队郭丹Family”,希望通过它在轮滑项目上给予爱好者更多的帮助。在休息调整期,郭丹一有时间也会走进校园,深入推广轮滑进校园的理念,她还坚持更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SKATER 郭丹”,为轮滑爱好者答疑解惑,用自己的精神感染激励大家。

“轮滑并非奥运项目,在国内受到的重视不如奥运项目,但通过我的转项,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轮滑运动员也可以站在奥运赛场,这不仅可以推广轮滑,也可以为冰雪项目储备更多人才。”郭丹说,致力推广轮滑运动,她将永远在路上。

 对苏大师生说的话:梦想没有极限,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有梦就去追,有目标就去做,敢拼、敢搏,付出行动,你会看到更好的自己,你会得到更有意义的人生。祝大家每个人都能怀揣梦想,一步一步向前进。”

——郭丹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