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去,书写别样青春

“我要像哥哥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这是人生中值得经历的一件事,不想以后后悔,所以我行动了!” 

在近日举行的苏州大学入伍大学生欢送会后,三位身着军装的维吾尔族帅小伙,胸戴大红花,在即将暂别两年的苏大校园里合影留念,记录下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光荣时刻。

今年,苏州大学共有60多名学子应征入伍,人数再创新高。其中,2016级大学新生就有7名。临别前,老师们对他们表达了期许,希望他们奋勇争先、早立战功。 

三位维吾尔族学生,圆了“军旅梦” 

热依木、阿布力米提·依孜克、克布沙日,三位苏州大学维吾尔族学生分别来自于新疆吐鲁番、阿克苏拜城县和博乐市。虽然专业不同、年级不同,但是他们在距离家乡5000多公里外的苏州,通过这次学生参军相识相知。在申请材料的过程中,他们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黝黑的皮肤,健壮的体魄、挺拔的身材、笑意盈盈的酒窝,让这个1.90米的新疆小伙克布沙日格外引人注目。身着军装的他,差点儿被周围的新生当作军训的教官。 

今年大二的他,是苏大医学部法医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在一年的求学时光里,除了上课以外,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参加了不少兼职,逛遍了小时候教科书上提到的苏州园林。 

“没能考上军校,确实是一个遗憾。作为男生,当兵是我们人生中必须经历的事情,应该去历练一下,感受这种梦寐以求的生活。”克布沙日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讲述着自己的“军旅梦”。从小,他就想当兵,对于感受军旅生活一直有所期待。 

阿布力米提·依孜克的哥哥也在大三时参军,哥哥常与弟弟依孜克分享当兵生活体会。“哥哥说,当兵会很严格,也会辛苦,但是再苦再难也要服从安排。我们都作好了心理准备。” 

2016级新生热依木尚未入校时,就从学长阿布力米提·依孜克QQ空间状态中看到了可以报名参军的消息。他便通过学长联系到苏大老师,当别的新生还在家中过暑假时,他就提前到校完成了各类政审材料和体检。 

“听说分到空军,可以体验空降兵生活。” 腼腆的热依木低下头偷偷笑了。他说,填写申请表中的三个去处,空军是他最中意的选择。 

退伍“老兵”谈坚持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这句顺口溜很形象地反映了部队紧张的节奏。部队有着严格的作息时间和课程安排表,起床、早操、开饭、训练等活动,一项接着一项,一环扣着一环,丝毫容不得半点松懈。”2014年9月,应征入伍的苏大学生马志飞与袁沈涛结束了军旅生活。在座谈会上,他们分享了从军的经历和感悟。在甘肃武警部队,马志飞肩负起驻地区县看守所的武装看守和维护驻地社会安全稳定的任务。人迹罕至的高原环境艰苦,荒漠里烈日骄阳下站军姿,五公里全装越野跑到晕眩,四百米障碍更是难度极大……“很多新战友都感到身体已经被掏空了。”马志飞回忆说,每天看似艰苦枯燥,但必不可少。部队,最为重要的就是战斗力。 

而在部队的两年里,马志飞没有回过一次家。他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两次嘉奖,以上等兵的身份退役返校。在座谈会上,他鼓励新战友们贵在坚持,珍惜军旅生活,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母校和国家。 

父母、女友齐来送行

在欢送会上,苏大应用技术学院2015级参军学生戈源的父母专程从连云港来到苏州参加儿子入伍欢送会。 

“上世纪80年代,我年轻的时候就想当兵,当时没有把握住机会。”戈源的父亲遗憾地说,“而今儿子入伍,我们一点儿也不担心。没有艰苦的训练,就不会有收获。我们全家都特别支持戈源。”在他看来,在部队可以经历很多,学到很多,这些都是大学和社会不能够给予的。

“儿子平时身体素质好,常常去健身房、运动场。这次他想去锻炼一下,我们也不拦着。”临行前,戈源的母亲眼中流露出一丝牵挂。 

两位入伍学生的女友也来到现场,见证这个对男友来说特别重要的日子。“他提起入伍的时候,我还挺惊讶的,后来得知这是他从小的梦想,我还是挺支持他的。”体育学院2013级参军学生马岩稷和女友是在报名参军后才在一起的。“当兵好,我还想当兵呢!”这位姑娘腼腆地说。

(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