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等媒体:座无虚席!19年后,青春版《牡丹亭》梦回苏大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2月25日晚,在清雅隽永的苏州大学存菊堂舞台上,一身水袖柔婉的杜丽娘伴着婉转优美的唱腔粉墨登场,拉开了昆剧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重返苏大校园的序幕。

19年前,青春版《牡丹亭》在苏州大学存菊堂完成高校首演,受到了大学生们史无前例的热捧。此次,作为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江苏省政协第17届“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青春版《牡丹亭》原班人马梦回苏大,再聚首演地存菊堂,也再次点燃了青年学生对昆曲、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3小时演出浓缩经典传奇,盛况空前

《牡丹亭》讲述了大家闺秀杜丽娘和书生柳梦梅超越生死的爱情故事。它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戏曲史上最为伟大的作品之一。青春版《牡丹亭》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经典品牌。其由文化戏曲精英合作打造,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担任总制作人和艺术总监,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张继青担任艺术指导。该剧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多项国家大奖,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冬奥会文化演出等众多有影响力的艺术节庆演出和国家级重要演出。

 

在苏大上演的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将精髓浓缩在3个小时内,生动演绎了惊梦、言怀、道觋、离魂、冥判、忆女、幽媾、回生八折戏,将杜丽娘和柳梦梅之间经典动人的爱情故事完美呈现给青年观众。得知青春版《牡丹亭》重返苏大演出,依旧热度不减的苏大学子纷纷排成长队领票,盛况空前。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鲁沛

“江苏省政协‘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至今已连续17 年走进苏大校园,近万名学生参与到戏曲活动中。不仅起到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也是学校‘四位一体、全面育人’美育模式的生动实践。”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介绍说,学校历来重视戏曲艺术教育,今后也将继续积极探索挖掘校内外丰富优质的美育资源,将美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

作家白先勇从大洋彼岸发来贺辞

活动当晚,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青春版《牡丹亭》导演汪世瑜也来到了现场,在演出开始前为在场的苏大老师、学生进行了导赏。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昆评室名誉主任陆军对学校戏曲进校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持之以恒,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再上新台阶。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青春版《牡丹亭》导演汪世瑜

值得一提的是,得知青春版《牡丹亭》重返苏大演出的消息,白先勇特意从美国发来贺辞。苏州大学朱栋霖教授代读青春版《牡丹亭》总策划白先勇书面致辞。白先勇表示,2004年6月青春版《牡丹亭》在存菊堂首演,开启了昆曲复兴的旅程,创下了昆曲演出史的奇迹。昆曲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希望大家能一起来保护和发扬。

“时隔19年重返苏大,既高兴又激动,仿佛回到了2004年,青春又回来了。”扮演杜丽娘的国家一级演员沈丰英说,希望苏大学子能通过这场沉浸式的昆曲体验,继续传承发扬好中国文化。扮演柳梦梅的国家一级演员俞玖林则表示,校园行是青春版《牡丹亭》的一大亮点,至今培养了很多大学生观众,未来也希望有更多正青春的学子来了解、喜爱、传承、保护它。

演出当晚,存菊堂里近千个座位座无虚席。经典动人的爱情故事,古典雅致的曲词,典雅唯美的舞台效果,令青年观众如醉如痴,掌声、喝彩声连连不断。

 

挖掘地方文化传统资源,开展多彩艺术教育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戏曲,昆曲演员们丝丝入扣、动情至深的精彩演绎令人惊叹,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也体会到了昆曲艺术随时代发展的创新变化。”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21级崔元昕在欣赏完演出后激动地说。文学院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书涵同样目不转睛看完了整场表演。他感触道:“《牡丹亭》是昆曲舞台上久演不衰的剧目,每一折每一出甚至每一个曲牌每一句唱词都很美好,也唤起了大家对古典美学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今后我要会更加多地关注昆曲,带动更多青年同学了解、欣赏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妙。”

 

据悉,早在1905 年,曲学大师吴梅教授携笛讲授词曲,开创了苏大艺术教育之先河。1989 年,学校开设昆曲艺术本科班。1991 年,苏大成立东吴曲社。2001 年,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大联合创建中国昆曲研究中心。2004 年,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大陆首演在学校举行。2018 年,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在校内首次公演。多年来,学校充分挖掘地方传统文化优质资源,将戏曲名家请进来与学生展演走出去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戏曲传承传播活动。

 相关链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交汇点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