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等媒体:专注“双碳”研究 苏州大学袁建宇教授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袁建宇教授成功入选,这是苏大首次获得该项全国荣誉。

袁建宇教授始终专注“双碳”研究,坚持原始创新,立志做面向重大需求的“零碳”科学家。他以共轭高分子、无机纳米晶等为研究核心,创新性设计了新型有机/纳米晶杂化光电材料体系,探究开发高效低成本新型光伏技术,在Nat.Commun.、Adv.Mater.、Angew.Chem.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总引用5500余次,H因子45,累计1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申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近20项;曾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青年托举工程、获2021年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支持、获评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作为守护学生成长的“科研”领路人,袁建宇教授更是兢兢业业。他曾任校团委副书记(兼职),参与指导全校创新创业工作,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努力将优质科研平台转化为优势教学资源,带动本科生早进实验室,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内在科研动力。

袁建宇主动开设本科生“双创”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各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0年来,他从“挑战杯”国赛一等奖获奖者成长为“挑战杯”国赛一等奖指导老师;指导的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Adv.Mater.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篇;培养的学生多次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优秀本科毕业设计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袁建宇教授自觉履职尽责,为强化“双碳”领域原始创新、增强源头供给,他主动和地方企业对接,承担3项低成本新型光伏技术产业化项目,推进低成本“零碳”光伏技术落地和示范。他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骨干承担5项国家级国际科研合作重点专项,开展了与欧美发达国家以及巴基斯坦、泰国、缅甸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助力提升我国在“双碳”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始于1994年,是由共青团中央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品牌工作,旨在选树和宣传先进青年典型,大力弘扬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奋斗精神,为党发现、培养、凝聚青年人才。

相关链接:中青在线紫牛新闻《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引力播江南时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