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报网:苏大材化部教师志愿队筑牢疫情防线守护校园安全

“同学,要注意规范操作,称取药品要戴口罩戴手套,药品取完要及时回收,移取液体时要垂直悬空不滴不碰,反应要在通风橱内进行...... “ 这是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Zero-C教师志愿队日常工作时的一幕。自从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以来,苏大材化部迅速组建了一支名为Zero-C教师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主要由驻校教师、辅导员、实验员、科研助理等13名教职工组成,主要负责协助学部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帮助指导学生的实验安全;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需求,疏导疫情期间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4月中旬,受周边城市影响,苏州疫情形势也变得严峻起来,学校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压缩入校人员,即使确因工作需要,经审批入校的老师也只能临时住在自己办公室,不得随意进出校园。而由于材化部的学科特点,学部9位本科生,792位研究生,早在214日苏州第一波疫情发生前就已经到校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怎么守护这800余名学生和近500间实验室的安全,成为学部亟需解决的难题。

既要确保在校学生的教学科研正常化,又要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保证800余名学生的生活和安全。材化部在先后出台多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完成多轮疫情背景下实验室安全教育后,于学校收紧封闭管理前一天,迅速组建成立了在校志愿者突击队,“Zero-C有三层释义:一是Zero-Covid,新冠清零;二是Zero-C寓意低碳环保;三是C是材首字母,蕴含材化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教师志愿队队长、辅导员罗来满老师这样解释名字的由来。“要让学生们感觉到虽然疫情来袭,但是他们并不孤单,老师、学部、学校一直在关心他们。同时,我们还要保障基本的实验教学正常运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学部党委书记李翔道出了组建队伍的初衷。

为了更好的守护在校生的安全,Zero-C教师志愿队经过培训考核后,每天两次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巡查中,除了要规范同学们的实验操作流程,及时地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还会针对性地讲解一些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自418日以来,Zero-C教师志愿队累计巡查实验室数量2000多间次。

自从加入到Zero-C教师志愿队,特聘教授何学文已经整整15天没有回过自己的家,“每天除了上网课,还要指导学生做实验,此外,学生遇到困难,要及时指导学生解决,同时还要顾及自己的科研项目,我觉得住在学校里的生活挺充实。”何老师常常这样介绍他担任志愿者的工作情况。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让有五年留学经历的何学文教授对共产党员的这一身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看到身边的党员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冲在防疫第一线,更加坚定了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作为高知群体的一份子,何老师已经在“疫”线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独墅湖校区912号楼的一个小飘窗里,高分子系的姚艳波老师已经在这里“蜗居”了十天了,还没来得及买折叠床,这位平日生活精致的女老师笑着说,“生活‘降维’,可心情不‘降维’,每当和学生在一起,感觉还是很开心快乐的”。在第二轮进校申请时,姚艳波老师毫不犹豫地申请了,“看到我们周边的领导、老师都奔赴在一线守护学生和实验室安全,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巡查的老师不仅仅来检查安全工作,有时会和我们聊聊家常,关心我们学习和实验情况,给我们加油鼓劲,有老师在身边,觉得心里会很踏实,很温暖。”来自应化研二的李苗苗同学这样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学部越来越多的教师知道了这支队伍,主动要求加入到这支队伍中,3周时间里陆续有4名专业教师加入了Zero-C教师志愿队,他们在实践中感悟人民教师的责任,在奉献中体会立德树人的意义。

原文链接:http://www.jntimes.cn/jsdt/sz/202205/t20220509_7534682.shtml?bsh_bid=5760197690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