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以思想政治建设新成效迎接中共二十大

作者:钱振明 苏州大学教授、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进苏州市委会主委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当前形势和任务作出了一系列新的科学论断。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尤其是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更加明确当前任务,以思想政治建设新成效,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前形势要求民主党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准确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讲话强调,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也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当代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基于这样的判断,着眼于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三是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四是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关键时刻,民主党派要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通过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始终能明辨是非真伪、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定奋斗决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任务要求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内容更充实。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目的和任务不仅在于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认同感,而且要增进民主党派在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动意识、行动自觉。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的重要政治力量,必须清晰自身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参与者和重要监督者角色。民主党派既要认识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也要意识到困难和任务面前不是“旁观者”、不是“看客”,而是“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通过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实现行动自觉,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民主党派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部署,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以更加统一的思想认识,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为中共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同时,要基于更强的主体意识,推进高质量履职,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民主党派人才汇聚,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职能优势,要通过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参政党意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好的建言献策作用。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民主党派怎样通过实实在在的调研和更加广泛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开展好以高质量建言献策为具体形式的参政议政工作具有纲领性指导和引领作用。民主党派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所强调的重点工作,所涉及的具体问题,发挥好各自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思考、认真调研,分析提出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以高水平调研、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共二十大献礼。

时代发展要求民主党派与时俱进增强思想政治建设实效性。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民主党派提出新要求。新时代民主党派功能作用和成员结构也在发生新变化,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有好传统,也面临新挑战。多元思想的交流交锋、信息传递和获取方式的变化、现代信息技术及新媒体的发展,使传统的现场会议集中宣讲和灌输式思想理论教育方式面临挑战。民主党派应与时俱进拓展思想理论教育渠道,创新思想理论教育方式,力求思想政治建设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讲话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重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以思想建设为着力点,强化思想理论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多党合作史和民主党派史,大兴学习之风,在持续不断地学习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同时,基于民主党派成员基本素质、理论水平、接受能力的差异和思想动态的多样,要创新思想理论教育方式,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重视民主党派成员的自我教育,促进民主党派成员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参与社会服务和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要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成员牢记参政党的使命担当,坚持履职为民。要支持和激励民主党派成员双岗建功,帮助其解决本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在解决实际工作的具体问题中提升其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实现自我教育。民主党派成员尤其是担任一定职务的骨干成员,大多在各自专业业务领域有一定建树和一定影响,本职工作也较繁重,又是民主党派履职骨干,是民主党派发挥好在国家治理中参政党作用的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及其统战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积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广泛参与政治,投身履职实践,同时,理解其本职工作实际,支持其在本职工作上更出色更出彩,将思想政治建设融进参政议政过程和本职业务实践,将思想理论教育与解决履职过程、个人成长和本职业务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更有效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民政协报》(20220420日 第8版)

(党委统战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