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等媒体:苏州大学助毕业生精准就业打出“组合拳”

“能通过网络专场视频双选会,了解家乡的就业政策并面试,学校举办的专场招聘会给我们毕业生的帮助真的太大了。”近日,在苏州大学与南昌市新建区联合举办的专场招聘会网络视频双选会上,应届硕士毕业生查媌以网络视频方式,顺利通过了一所中学教师的面试。在这场为期五天的网络视频双选会,共有来自南昌的5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数十名应届生达成就业意向。

除了与地方举办定点定向的专场招聘会外,苏州大学一直积极探索与地方深度协同,合力助推大学生精准就业的各项举措。与苏州市共同推出的“菁英姑苏智汇营”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为期6个月的活动带领参营学生通过游名城游名企、参与就业特训营、开展基层实习等方式感受城市、了解企业、体验职场,新颖的活动形式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今年苏州市姑苏区政府19个部门及45家优质企业拿出1000余个暑期实践及优选带薪实习或就业岗位,已有多名毕业生与实习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家校共育,邀请家长现身说法做职业指导,是苏大推进大学生就业的创新举措。在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本科生家长委员会成立已有6年时间,近期产生的新一届本科生家长委员会共有30人。利用家委会平台搭建家校一体化资源共享互助平台,学部每年选聘各年级优秀家长加入家长导师团,组建“职业生涯导师团”,邀请家长利用自身社会资源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举办就业相关讲座,讲解应聘实务,帮助学生提前做好就业准备,提升就业软实力。

与此同时,材化部也会为学生家长开设相关讲座,为家长提供更多了解学生的方式,明确家长主体责任,教给家长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方法,帮助家长与孩子更好地沟通。“就业不仅关乎学生个人发展,更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重要衡量成果。家委会的设立很好地让家长也参与到大学生就业的过程中来,实现了家校真正对话,学生和家长对此都有不错的反馈。”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工办主任俞仁琰说。

对于工科专业大学生来说,将更多地直接面向企业单位。校企携手贯通用人渠道,成为苏大帮扶大学生精准就业的重要阵地。依托与企业多年来形成的良好科研创新互动联系,苏大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恒力集团、盛虹集团、国泰华盛、苏美达集团4家上市公司和50余家企业单位,建起了就业专业化行业化企业库。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通过定向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等形式开展与企业的合作共建,为学生提供行业讲座、游学参访、就业实习、专项奖学金在内的配套服务,同时组织开展“学长学姐说”“名企体验行”、纺织类专场招聘会、宣讲会、企业洽谈会等活动,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就业观,提供更多就业资源。

苏大电子信息学院发挥主动性,积极动员行业产业企业、校友等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挖掘市场化就业岗位资源,依托学校智慧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丰富优质的就业岗位信息,支持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查佐明表示,聚焦一个“协”字,苏州大学将继续积极整合政、企、家、校各方力量,推动校地协作、家校协同、校企协力,谱写了创新就业的协奏曲,有力地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相关链接:交汇点引力播现代快报紫牛新闻江南时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