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智库专家话百年系列之七|不朽的共产党人精神是永续时代华章的内核动力

编者按: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东吴智库开展“智库专家话百年”活动。专家文章《不朽的共产党人精神是永续时代华章的内核动力》刊载于《新华日报》交汇点、新江苏新闻客户端。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不朽的共产党人精神是永续时代华章的内核动力

宋德孝、张鉴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精神谱系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的完整历史画卷,这一历史画卷记录了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历程,也记录了党领导一代又一代人民英雄努力奋斗的伟大生命历程。以史为鉴、以史明今,回顾和总结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百年历史经验,才能更好地继承先辈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品格,续写英雄精神谱系的时代新篇章。

其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谱写英雄传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党从诞生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历史使命,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展现出马克思主义革命政党的责任与担当。在建党一百年间,无数革命者为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井冈山、在苏区、在长征途中、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在建设祖国的广阔天地里,在西北大漠试验场,在顺应改革创新的大潮中,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共产党人都始终保持坚定革命信念,始终高扬革命精神。在革命时代,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陈延年、夏明翰,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等革命烈士坚信“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坚信共产主义必定胜利,他们用生命践行了使命。在建设与改革时代,红旗渠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两弹一星元勋隐姓埋名,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最美奋斗者”们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扶贫干部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抗疫勇士舍生忘死、与人民命运与共。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用行动体现信仰,在践行初心使命中铸就伟大精神谱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虽历经百年沧桑,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一直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

其二,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依靠人民的伟大力量铸就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百年来,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的井冈山精神,同人民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长征精神,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西柏坡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的抗美援朝精神,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北大荒精神,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亲民爱民、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改革开放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是共产党人在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过程中展现出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质。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化,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幸福牺牲奉献、前赴后继,在和平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勇挑重担。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锤炼党性修养,铸就伟大精神谱系。

其三,始终跟随时代脚步,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滋养精神谱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种精神的产生与当时的时代课题及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可以说,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来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人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帝国主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面对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之后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形成了以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等为代表的艰辛探索精神。改革开放的头三十余年中,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形成了以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浦东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等为代表的改革创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各行各业的中国共产党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用行动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新时代篇章,形成了自我革命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工匠精神、丝路精神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时代奋斗精神。

其四,始终缅怀英雄事迹,发挥榜样力量引领精神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百年来我们及时总结表彰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用各种形式纪念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发挥榜样的力量。抗日战争时期“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不畏牺牲的狼牙山五壮士、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解放战争中的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抗美援朝中的战斗英雄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火红建设年代中的“劳动英雄”李顺达、“铁人”王进喜、“两弹一星”元勋、无私奉献的雷锋,改革开放中的“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新时代的共和国勋章或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等,都是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英雄是我们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注重发挥英雄精神的引领作用,创新英雄宣传形式,将英雄的精神融入文艺作品和各种纪念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号召全国人民学习英雄的精神,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团结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激励广大人民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来之不易。站在建党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已经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但机遇挑战并存,我们既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也有着繁重的国内改革与发展任务。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取得的成就越多越是不能松懈,越要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因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百年来历经千辛万苦构筑的精神谱系,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作为团结和带动广大人民的一面旗帜,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牢记“两个务必”,以“进京赶考”的精神风貌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让不朽的共产党人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光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宋德孝为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鉴文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相关链接:《新华日报》交汇点新江苏新闻客户端

(东吴智库、人文社会科学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