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等媒体:话剧《丁香·丁香》 一堂鲜活的信仰公开课

    

今年3月,苏州大学举行“信仰公开课”暨2021年原创话剧《丁香·丁香》启动仪式。4月3日上午,苏州大学举行“学党史 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随着系列纪念活动的开展,5万多名苏大学子从众多校友烈士的英勇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找到精神坐标。

一场与革命烈士灵魂的对话

这是一场烈士精神传承的持久接力。1932年12月3日,苏州大学校友、22岁的丁香烈士被杀害于雨花台。话剧《丁香·丁香》根据丁香的真实故事改编,选取了从1927年到1987年间的五个不同的场景,再现了丁香、乐于泓和时钟曼之间半个多世纪的精神追随。

作为地下革命工作者,丁香烈士生前留下的史料很少。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张照片中,剪着短发的她,微微羞涩地笑着,如丁香花那般。人们不禁惊讶,这样柔弱的躯体里,为何能迸发出如山海般视死如归的巨大能量。

“这些大学生演员如何深入体验角色?丁香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把所有线索串联起来,在反复揣摩、排练的过程中,才能把她的心与肉、灵与魂呈现出来。”《丁香·丁香》艺术总监、总导演郝光告诉记者。

如何将象征主义和表现主义的手法恰当融入现实主义的创作中,这是郝光需要取舍和把握的关键。“这是一场与革命烈士灵魂的对话。我们身临其境,体会当时正义与非正义之间的斗争如此残酷。同时,也深刻明白了我们党为何能够胜利,这离不开劳苦大众。”观看演出的同学表示。

鞠躬尽瘁,偿汝遗愿

《丁香·丁香》编剧、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王玉明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呈现这个故事,我们走访了乐于泓的家人,到南京雨花台采风搜集资料,展现革命先烈为追求革命理想而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

苏州大学校史馆内,丁香烈士的事迹展示被安排在展馆中心位置。丁香,1910年生于苏州,是一名弃婴,后被美国牧师怀特女士收养,1925年就读于东吴大学,在这里,她遇见了进步青年乐于泓。1932年4月,经组织批准,丁香和乐于泓在上海结婚。新婚刚满5个月,1932年9月,丁香受命北上,因叛徒出卖被捕,并很快被移送到南京。

话剧《丁香·丁香》正是沿着丁香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以及乐于泓用尽一生的力量坚守丁香遗愿而展开。

在话剧《丁香·丁香》第三场,丁香的养母想方设法,得到了当局让丁香只要写一张“永不再与共产党有牵连”的保证书,就可以出狱甚至去美国的承诺。然而丁香谢绝了养母的劝说,并深情地对她说:“我爱我的祖国!”1932年12月3日,怀有3个多月身孕的丁香在南京雨花台被秘密处决,年仅22岁。

听闻噩耗,悲痛欲绝的乐于泓在丁香就义处立下了“情眷眷,唯将不息斗争,兼人劳作,鞠躬尽瘁,偿汝遗愿”的誓言。

十八年孤灯相伴,心房紧闭。1951年,乐于泓在随18军进藏途中,认识了与丁香长相非常相似的时钟曼,两人在北京登记结婚。1955年,他们的第一个女儿出生,两人给孩子取名乐丁香。

信念始终是乐于泓和时钟曼心中的一盏明灯。乐丁香告诉记者,已经在北京工作并定居的父亲,主动要求带着全家人到最艰苦的富拉尔基工作。父亲经常对母亲讲,“丁香的愿望就是希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如果没有工业,我们的国家怎么能够富强?”

1993年清明,时钟曼和孩子们在绵绵春雨中送别乐于泓,将他的骨灰伴着美丽的丁香花瓣,一同埋在了他魂牵梦萦的丁香身边。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2017级新闻学专业学生邵昱诚感叹:“这样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让我们再一次坚定了信仰的力量。回望先辈初心,问问为什么出发,无疑应是我们今天砥砺前行的坐标。”

演好一部戏,做好一个人

今年1月,话剧《丁香·丁香》获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戏剧展演特等奖,并入选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0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这些孩子都不是专业演员出身,最终能摘下全省展演的最高奖,他们能够打动人的最大的特质就是‘真’。我不要他们演戏,而要说真话,动真情,把丁香的真情实感展现出来。”郝光说。

“这次排演经历,我得到的远不只是演戏的机会,丁香烈士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丁香的扮演者、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学生赵钰洁告诉记者,导演郝光老师每天都会在排练之前说戏、说那个充满血雨腥风的年代,让大家更好地去理解人物、塑造人物。

郝光透露,去年招募演员比较困难,但最近在全校招聘演员,一次就来了70多位学生,其中要求饰演丁香的就有5位。“‘大丁香’赵钰洁明年就要毕业了,我们需要储备更多的人选。”郝光说。

在4月2日栽植丁香树的仪式上,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表示,要精心打磨、提升这部戏,不但要在苏州演出,还要在全省高校巡演,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丁香的事迹,传承她的大爱精神。

在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主题党日活动上,光学工程专业2020级研究生葛沛然写下心愿卡:“十年后的你不论身在何方,都要融入新产业的风潮,不负青春,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找到自己一生的奋斗方向,扬帆远航。”

4月2日,一棵高约2.5米、白花簇拥的丁香树在苏州大学红楼会议中心前的草坪上安了家。从东北专程赶来的乐丁香,与郝光、江涌等人一起,为丁香树培土、浇水。春雨中,丁香的大爱精神浸润着青年学子的心灵,充满柔和而又磅礴的力量。

相关链接:《光明日报》《紫牛新闻》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