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苏州大学师生同台唱响红歌 特别思政课献礼建党百年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悠扬的旋律在苏大校园唱响。46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特别的党史教育思政课,师生同台唱响红歌,在慷慨激昂的旋律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事迹,感受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激发广大师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课堂上,师生们将红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根据党的百年历程中的重要阶段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歌曲,15位师生“变身”授课人,为大家深情讲述每一首红歌的时代背景及背后的故事。师生们通过独唱、二重唱和大合唱等形式演绎歌曲,讲述歌声中的党史、唱响党史中的歌声。

《十送红军》唱出了长征的苦难与辉煌,唱出了井冈山百姓对红军难舍难分又无比坚定的复杂情绪,唱出了75双草鞋布鞋、75年守望亲人回家的思念之情,让人热泪盈眶。《游击队之歌》节奏活跃,曲调轻快流畅,生动地刻画了机智、勇敢、顽强的游击队员的英雄形象,展现了敌后艰苦环境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发了中国军民保卫国土、痛击日寇的坚强斗志。一首《春天的故事》吟唱出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的衷心赞美,气势恢宏地展现了一幅史诗般壮丽画卷。《我们都是追梦人》唱出了青年人与时代、与国家一起努力奔跑,共同绘就万众一心中国梦的豪情壮志……回望党的百年征程,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镌刻了历史记忆,承载了时代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苦难辉煌中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砥砺奋进。

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结束曲,伴随激昂的旋律,师生们挥舞着手中的党旗,齐声高歌,再次把课堂氛围带入高潮。“唱红歌,学党史,不仅仅是对那段光荣历史的追忆,更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继承。”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倪佳佳感慨道,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给青年学子以力量、以勇气、以情操,聆听历史前进的足音,激发爱党爱国情怀,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这堂‘特别的思政课’通过音乐+思政的模式,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诠释党史,将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堂,使广大学生在歌声中学习党史,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蓉蓉介绍,近年来,学院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立体生动的思政课,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师生同台唱响红歌,透过振奋人心的旋律,我们聆听历史的脚步声,感受百年征程的苦难辉煌,汲取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伟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说,这是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也是一堂党课,让我们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相关链接:荔枝新闻广电看苏州苏州教育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