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携手企业建阵地 苏大文正学院劳动实践课走出校园

交汇点讯 410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首堂劳动实践课在户外举行。来自该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专业等两个专业的100余名大学生,兵分两路走进横泾苗场和石湖景区,体验别样课堂。


带上手套,弯腰、屈膝、拔草、起身、堆放杂草……横泾苗场内,同学们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干得热火朝天,动作也越来越熟练。“比‘春游’还高兴!”余晨光同学擦了把汗告诉记者,“好久没有这么亲密地接触大自然了。”李云涛同学则表示,看到一堆堆摆放整齐的杂草,让人充满成就感。“今天不仅上了劳动实践课,更是一次‘团建’,我感受到了班级的凝聚力。”

拔草这种“粗活”看起来简单,但细究起来学问还不少。比如为什么要除草?除草的周期和注意事项是什么?在石湖景区“上课”的朱晗霏同学坦言,通过此次课程,除了掌握拔草的一招一式外,自己长了不少知识。“长年累月从事这项工作的人,默默付出了那么多,我要向他们致敬!”


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教育,不仅能够丰富劳动知识,提高劳动理论素养,增强学生奉献意识和动手能力,更能够通过点滴行动让大家学会感恩社会、增强劳动价值认同,“五指攥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据悉,劳动实践课堂由文正学院、苏州园林股份发展有限公司携手推出,文正本学期将陆续输送2500余名大一学生参与相关户外劳动实践课程。

文正学院带队老师孔荣介绍,苏州园林股份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拥有众多园林绿化基地,文正学院则亟需为学生开辟劳动实践阵地,双方“一拍即合”,就建设劳动实践课程达成共识。经过高效对接,双方很快敲定了课程开展场所、实践内容和成绩认定等细节。

作为苏州园林股份发展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和本次劳动实践课程的具体对接单位,苏州上林园艺有限公司的董群伟经理表示,将继续丰富劳动实践课程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通过课程能够掌握劳动技能,更加尊重各行各业的劳动者。

(文正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