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苏州大学:以“顶天立地”的科研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


近日,在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苏州大学获批各类基金项目资助301项,直接经费金额15227万元。“十三五”期间,该校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上成功实现了“三突破”。

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使得苏州大学在科研创新路上捷报频传。

建校120年的苏州大学,始终坚持“顶天立地”科技发展战略,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融合创新方面持续发力,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

面向国家战略需要 开展攻关型交叉研究

今年年初,我国首个血液病领域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突显出其在血液病领域的一流水平和雄厚实力。目前,该中心正围绕血液疾病的重大需求,建立血液系统疾病精准治疗体系,优化出凝血疾病、恶性血液肿瘤及造血干细胞移植诊疗关键技术,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纽带,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帕金森病等病种的基础和临床协同研究。

一流的学术成果源于一流的学科建设。苏州大学充分发挥一流学科的辐射示范作用,自主建设医学基础与临床、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文化与社会发展等3个一流学科群,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得到快速发展,实现了在纳米科技、生物医药、精准医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学科增长点的集体突破。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苏大6个学科位列全球前50名,其中生物医学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在全球排名第5819位。

科研创新需要一支勇于挑战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科技人才队伍。以科研平台为龙头,苏州大学凝聚人才、打造团队,着力提升承担国家重大需求大项目和产出新兴交叉科学领域大成果的创新力。通过推行“学术大师+创新团队”模式,组建了蛋白质与生物医学、物质科学与工程、光网络与通信、先进机器人技术等近30个“旗舰式”创新团队,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集成。

2018年批准建立的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个研究方向“齐头并进”,短短两年间已承担了9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放射生物学效应及机理研究方面,发现了间充质干细胞调控组织微环境和重离子有效杀灭肿瘤细胞的分子机制;在先进放射诊疗方面,构建了系列新颖的磁共振成像探针,其中纳米氧化铁磁共振造影对比剂已开展规模化生产和安全性评价;在辐射防护方面,研发的新型介入治疗辐射防护手套已成功实现了成果转化。

聚焦创新驱动,围绕前瞻性、基础性和攻关型研究,近年来“苏大力量”得以推出一批重大成果。参与“天问一号”探测仪器研制,相继攻克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等关键技术,自主开发我国第一条OLED照明生产示范线并实现量产,实现了“从01”的原创性突破。

深化区域协同发展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无论是瞄准前沿,主动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面向区域,主动对接市场实际应用,都有着苏大科研人的忙碌身影。“我们以面向未来为考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在贡献苏大智慧的方案中,既要比国家对接更宽,还要做到于地方扎根更深。”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说。

近年来,苏大在破立并举中不断优化科研生态,打通科研管理过程中的“堵点”。按照“一院一市一基地”“一团队一企业一中心”工作思路,学校与企业共建校企科研平台,开展联合攻关和集成创新,先后成立校企科研平台130余个。由学校牵头的“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已在苏州工业园区形成了“三公里纳米科技创新生态圈”,带动总产值超过300亿元,转化成果130余项,支撑相关企业近500家,其中7家成功上市。

提升自主创新为驱动力,培育一批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向一线转化,打通产学研合作“最后一公里”,是苏大人科研攻关的重要落脚点。学校一支科研团队在十年前就开始聚焦新能源领域湿法纳米黑硅技术的攻关研发,如今这项自主研发技术在世界上已率先实现了高效黑硅太阳电池的大规模生产,在全行业推广超过20吉瓦,形成超千亿元的市场。

如果说服务地方是苏大的使命所在,那么引领地方发展则是学校的主动担当作为。依托苏州的经济、科技、文化等优势,苏大聚人才、建平台、促转化,构建校地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共同体,形成了“名城育名校,名校润名城”的互动发展新格局。近年来,双方共同推进“学科产业对接”等十大工程,组建了16个科技攻关创新研究团队,申请专利200余项,创建科技型企业5家,与70余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社会产值60余亿元。紧扣苏州发展主题,每年定期举办“对话苏州”活动,深度参与区域经济、社会、教育、科技等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产出一批直接转化为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服务高质量发展是高校的使命担当。”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表示,学校制定“顶天立地”科技发展战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创新研究,面向区域发展做好产业对接和成果转化,以充分释放高校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勇当地方高校创新发展排头兵。

《中国科学报》20201013日第六版

        原文链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