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头版:双导师 双培养 双关怀——苏州大学做好新时代高知识群体入党工作纪实


近日,一场特别的党员发展会在苏州大学举行。该校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殳凹这位80后海归学者被正式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其爱人江苏省“双创博士”、预备党员第五娟教授,也在同一天光荣地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在苏州大学党员英烈展览馆前,这对科研伉俪庄严宣誓,胸前的党徽格外耀眼。

为青年教师配备思想学术“双导师”

“自从有了加入党组织的理想信念,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2018年底,在多次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接受党性锻炼后,王殳凹坚定入党信念,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此之前,他刚刚获批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入选者。

处于事业上升期,王殳凹一边从事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一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的这一决心得到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的肯定和支持。“江书记主动担任我的‘政治导师’,还时常叮嘱我要以柴之芳院士等老一辈党员科学家为榜样,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不仅在科学研究方面,更要在思想品德、为人处世上全面向他们学习靠拢。”

事实上,王殳凹的“学术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院长柴之芳从他入职起,就从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研究生招生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正是在“双导师”的培养下,王殳凹得到了思想和学术上的双重关怀。目前,他和团队正围绕我国核燃料循环及核安全中的一系列瓶颈问题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短短半年,王殳凹所在学院新申请入党的师生达到46名,特别是高知识群体教师中包括杰青、优青、特聘教授在内的9名高层次人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广大党员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动下,学院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实现了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和省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获奖中党员比例接近80%。

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培养”

王殳凹的入党过程是苏州大学重视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的一个缩影。

为了着力增强对高知识群体的教育培养和引领吸纳,苏州大学近年来探索建立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双轨”机制,坚持学术发展与政治进步“双规划”,为青年教师配备学术和思想“双导师”,加强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实现了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培养”。

5年来,苏州大学共发展教职工党员241人,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教改课题等立项中,党员负责人比例超过85%。一批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彰显了党员在改革发展、社会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把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在重视对高知识群体“双培养”的过程中,苏州大学建立起“双带头人”后备人才库,把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选配为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通过实施优选、精培、严管、厚爱等一系列举措,目前“双带头人”比例提前1年实现100%全覆盖,担任学院(部)负责人、系(教研室)主任等行政职务的教工党支部书记比例近50%,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也日益彰显。

2019年,学校98名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中,4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人获省部级社科基金、2人获市厅级社科基金、1人获全省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近3年来,先后有10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被提拔走上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岗位。

职业发展与身心健康“双关怀”

为了更好地给党员师生、基层干部减压赋能,苏州大学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等高新科技融入党建工作,精心策划推出了AI“润心”项目。6月30日,在苏州大学举行的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暨“对标争先”建设评审会上,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2020年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钱红英,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教师钱成一等4位老师共同启动了学校党建AI“润心”项目。

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周玉玲表示,党建AI“润心”项目是通过融大数据、心理学、医学知识研制的小型检测仪提供智能身心压力检测,及时便捷地出具详细的身心健康报告,并由智能机器人担当主角进行心理调适。“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心理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建立联合实验室,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保障体系。”

在参加完表彰会后,苏州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该校音乐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马晓钰老师深受触动:“我一定把这份荣誉作为鼓励和鞭策,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助力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推向更高台阶。”

近年来,苏州大学党委深入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作,组织“潘君骅星”命名仪式、“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故事”典型宣传和“50年党龄荣誉纪念章”颁发活动,发挥党员英烈事迹展馆阵地育人作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拍摄《看见大山》《请别忘了她》等党员宣教片,系列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

“我们希望把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党员个体之间的帮扶关怀举措落到实处,促进党建工作更走心,服务师生更暖心,推动事业发展更强心。”江涌说。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