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苏州大学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云端“金服务

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即,苏州大学利用互联网,多方拓展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精准“金”服务。

“云”指导,助力学子清晰定位

“老师,我想在我老家当地就业,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我该去哪里获取信息?”“你可以留意你当地人社局网站。”这是苏大一名应届毕业生向学校“24小时就业客服”咨询的问题,无论是在微信在平台里留言,还是通过24小时“就业QQ客服”,只要提出问题,招就处确保在工作时间10分钟内予以响应并答复,凌晨以前的问题,确保当天全部答复。为了更进一步地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苏州大学在今年5月启动了线上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工作,此项服务开通十余天的时间里,就有近200人次通过网络提出问题并得到答复。

“考公和考研、择业,仅仅是个人的选择,但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和定位,很早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祎璠,在学校开设的“职播间”平台里分享她就业的心得体会。疫情期间,陈祎璠成功签约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HR培训管理师岗位。陈祎璠表示,自己能顺利就业得益于长期以来学院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以及疫情期间学校为同学提供的线上就业信息、实习岗位等方面的鼎力支持。

为更好指导学生就业,今年学校新开设苏大“职播间”,资深的就业指导老师、职场精英、同学们的就业榜样纷纷走进职播间,一起分享交流就业指导以及就业心得体会。目前,学校一共开展了20多场次的“职播间”,吸引了千余人次观看。

https://imgcdn.yzwb.net/1592223464181fcapp_cc116684-0c2e-4536-b342-459f7448886b_1592221628734coverWaterMark.jpg?imageMogr2/thumbnail/1080x%3E/strip/ignore-error/1|imageslim

“云”招聘,助力学子精准求职

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量线下招聘会被取消,学校层层落实就业主体责任,把就业视为重中之重,构建学校—学院(部)—毕业生的三级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和“点对点”的线上服务机制。学校层面积极收集就业信息,举办多场综合性的招聘会,各二级学院也积极举办多场次本行业、专业的系列双选会,力求更精准对接需求。

“今年的疫情给找工作增加了难度,感谢学院为了帮助我们就业,本学期已经开展了两场‘空中双选会’,我已通过‘空中双选会’找到了工作,与苏州本地一家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签约。”16级纺织工程班的吴旻直言,“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帮助。”

据苏大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工办副主任赵伟介绍,学院今年共有288名本科毕业生,除100名左右确定要升学的同学,有100多名同学需要找工作,两场“空中双选会”共有50余家用人单位向学子们提供了近千个岗位,同学们可挑选的余地十分充裕。

除了各个学院开展的专场招聘外,苏州大学还分别举办四场大型的校级招聘会。314日,春季空中招聘会有684家用人单位提供2884个职位,岗位需求人数近4万,吸引校内外近8000名毕业生报名,投递简历近3万份次,在线面试2000余人次。315日至430日,百校联动名校行——苏州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举办,参会企业达到600家。515日,举办校友企业云中招聘会,也提供了60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学校还积极响应教育部“一帮一”行动,携手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联合举办2021届带薪实习生项目及2020届毕业生就业空中双选会,为两校的20202021届毕业生提供2万余个就业及实习岗位。

“云”服务,助力学子高效对接

“只要用人单位在系统里对拟签约学生进行邀约申请,学生同意签约,院部管理员、学校管理员逐级审核,我们就可以在系统里完成签约手续,整个过程实现‘无见面’办理。”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学生就业指导科副科长孙磊介绍,学校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引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网上签约,及时调整简化手续办理流程,毕业生可通过邮寄、传真、工作人员代办、线上提交、网上办理等方式,完成相关就业手续办理。

针对参加国家公务员、及各省(市)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招考的毕业生,苏州大学还安排专人负责,及时通知和办理政审、调档等相关手续,有效解决毕业生就业的后顾之忧。

除了在流程上简化就业流程外,苏州大学还注重及时提供各类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更精准的服务。2月—531日,“苏大就业”公众号已推送753篇推文。其中针对防疫期间就业工作调整事项及工作推广宣传10篇;国家就业及招考政策、地方人才引进新政等35篇;各部委、各省市、行业类、校园双选会、宣讲会等131篇;就业“云”指导、职业介绍类、云课堂151篇;知名企业招聘公告426篇。“苏大就业信息网”后台审核新增企业数926家,发布招聘公告969条,发布全职实习岗位5151条信息,举办空中宣讲会70场次。

此外,学校还针对湖北籍的87名毕业生专门建立起工作群,一对一做好辅导。苏州大学通过进一步创新就业指导的方法,简化就业手续,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为学子们保驾护航。

原文链接:http://www.yangtse.com/zncontent/593968.html

(招生就业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