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苏州大学紫卿书院揭牌成立 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今天(1115日)上午,苏州大学紫卿书院正式揭牌成立,是苏州大学依托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探索实践“新工科”与书院制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现场,13名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知名校友获颁紫卿书院校外导师聘书。

苏州大学紫卿书院是继敬文书院、唐文治书院后的第三个书院,是以著名蚕丝教育家、革命家郑辟疆先生的字“紫卿”命名。一方面是为了缅怀并继承郑辟疆先生“经纶天下、衣被苍生”的实业救国思想,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教育思想。另一方面,苏州大学也希望以紫卿书院为平台和抓手,积极践行新时代新工科发展新理念、新模式,以及工科卓越人才培养新体系、新范式。

作为苏州大学探索“三全”育人模式的试点学院,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秉承苏州大学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国际交流为己任,形成了培养国际化专业工程人才、研究纺织丝绸关键技术与产品、全面服务纺织丝绸产业发展、传承创新丝绸历史与文化的办学特色,实现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产学研融合的跨越式发展。目前,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共有师生1837名。

“紫卿书院是在苏州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人才培养契机下成立的,在建设过程中得到校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介绍,书院选址以苏大北校区北1、北2两幢宿舍楼为主体,另含北3、北7、北8周围三幢楼,结合丝绸、纺织及新工科等专业元素,打造了图书室、档案室、研讨室、心灵小屋、琴房、健身房等功能空间,较大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为了完善紫卿书院图书室建设,书院还通过校图书馆、中国纺织出版社、苏大出版社、校友老师、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目前已拥有藏书3000多册。同时,书院网页也已经正式上线。”

“我很幸运能在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成为紫卿书院的一员。”2016级纺织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龚依澜说,书院的建成不仅为优化了学生生活、科研环境,更是课程体系的拓展、科创平台的延伸、培养模式的全面创新。

据悉,紫卿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实行师生融合的学生事务管理模式,体现了“融合”“互助”“共享”“同进”的书院学生管理服务文化,构建了“三全”育人机制。

“作为一线教师,我很荣幸见证了苏州丝绸工学院到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再到今日紫卿书院的历程。”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左保齐教授深有感触地说,这不仅代表着丝绸精神的不断更续,更象征着我们丝绸学科的蓬勃发展。同时,左保齐也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我们有义务在书院以丝绸为特色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中,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三重作用,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相长,坚持以专业引领、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宗旨,开拓课堂外教育阵地,为学生开辟锻炼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的第二课堂。”

“紫卿书院的成立对苏州大学来说是一个重要日子,我们又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打开了新的工作,就是以书院为载体,培养学生发展。”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说,进入新时代后,制造业有了新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既秉承学校优秀传统,又能适应新的工科的发展,这是学校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

“紫卿书院突出成长陪伴、个体感知、个性需求,既有中国传统书院的痕迹,又有西方学院的体制机制,更有苏州大学丝绸纺织蚕桑学科发展的历史沉淀。”熊思东表示,文化传承是大学的另一个使命,要传承、传播并讲好紫卿故事,将紫卿书院打造成苏州大学众多书院中的示范书院、榜样书院,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紫牛新闻《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