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建设性新闻研究中心”落户苏州大学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共建的“建设性新闻研究中心”27日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国内首家专门研究“建设性新闻”的机构。

 仪式现场,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一心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建设性新闻”的概念源于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2013年所做的新闻传播学名词梳理,是一种强调问题解决导向、凸显发展理念、弘扬正向价值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旨在新闻传播学的科学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出中国方案,发出影响全球新闻传播的中国声音。

“曾经,舆论监督报道给人的印象是负面的,但在‘建设性新闻’的理念里,记者要积极参与到事件中,给受众希望,调动各方解决问题。”唐绪军说。

据了解,此次落户苏州大学的“建设性新闻研究中心”,是国内首家专门研究此类新闻的机构。唐绪军表示,将借“建设性新闻”的理念推进媒体融合,并为苏州广电总台和苏大传媒学院共建提供抓手。

“如今的大学生都是互联网‘原住民’,如何培养新闻职业理念,需要新的办法,‘建设性新闻’可以作为培养下一代新闻工作者的有效抓手。”他说。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认为,“建设性新闻”为全球新闻理论和实践提供了中国方案的新路径,在以西方新闻理念为主导的背景下,中国“建设性新闻”的创新理论与实践将具有巨大的突破潜力。(陈席元 陈梦娇)


新华网 2019年11月28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