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力推“苏城融入行动”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苏州、爱上苏州并融入苏州,苏州大学文正学院面向来自全国十五个省市的大一新生推出“苏城融入行动”。11月23日,来自该校的30名大学生集体“打卡”苏州博物馆,而这也是“苏城融入行动”的第四站,之前他们已先后通过苏州主题的名家讲座、走进常熟蒋巷村、体验团扇文化等活动逐渐喜欢上了这座古韵今风的城市。

  作为苏州标志性建筑之一的苏州博物馆,由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设计,它既生动体现苏州传统园林风格,又具有极简现代建筑特征的苏州博物馆,每一处景致、每一件文物都让大学生们看得挪不动脚步。“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来自该校视觉传达专业的缪振宇同学说,“与我参观过的其他城市博物馆相比,苏州博物馆是小而精致、淡雅清新的,给了我很多的设计灵感。”

  在苏州博物馆的每一分钟,都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苏州的“匠”心:头发丝一样的细线,绣娘们分成若干份,用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线绣出仿宋赵佶“芙蓉锦鸡”双面绣地屏的题字部分,即便近距离观看,依然有仿佛毛笔书写的真实感;一个小小的鼻烟壶,古人却用精细的工艺,巧妙的构思,在上面刻画出栩栩如生的图案。

  “眼睛都不够用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陈菲菲认为,苏博不仅仅是一个网红打卡地,更是一个可以让人静下来感受匠心、反思自我、沉淀自我的地方。来自广东的她坦言,当初选择来到苏州读书就是喜爱这里浓厚的文化气息;不仅如此,她还打算毕业后就留在苏州——通过这次苏州博物馆之行,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文正学院学生处指导老师王一告诉记者:“我们将苏州博物馆纳入到此次‘苏城融入行动’中,不仅为新生了解苏州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还希望同学们能够感受到“守艺人”的匠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都能耐得了寂寞、守得了初心,求得了精益。”

  据悉,该校参加“苏州融入行动”的大学生们接下来还将参观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生物医药产业园,观看园林版《浮生六记》,以及品尝苏式美食等一系列丰富活动。


(文正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