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 全省首创:打破中学与大学教学“壁垒” 苏大先修课程在苏州十中启动

“昆曲与园林艺术一样,是苏州城市名片,更是戏曲艺术珍品,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周秦正在为江苏省苏州十中学生讲解苏大昆曲教育,并现场演奏了一曲昆曲《牡丹亭游园》选段,让同学们从悠扬曲乐声中感受昆曲艺术魅力。

612日下午,来自苏州大学文学院、社会学院、传媒学院的多位教授走进苏州十中,为百余位高一学生进行先修课程线下互动授课,这也标志着苏州大学第一批落户十中的先修课程正式启动。

此前,苏大与十中已签署教育教学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开展以大学先修课程为核心的项目合作,此举为省内首创,旨在通过双向对接、融合互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探索交互式人才培养体系,打破中学与大学教学之间的“壁垒”,推进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深度融合。

据悉,苏州大学将面向苏州十中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首批开设包括《古典文学的城市书写》《昆曲艺术》《中国现当代通俗小说与网络小说》《江南古代都会建筑与生态美学》《吴文化史》《创意、视觉、营销、传播——理解广告》等先修课程。

此次选定的先修课程为苏大部分在线通识选修课程,每学期会根据课程建设情况及中学教学特点做出动态调整,开课时间与苏大在线通识选修课程开课时间同步,通过集中面授和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授课。线上由苏大老师将教学内容分为若干阶段,学生依次完成一个阶段的视频学习、资料阅读、作业等学习任务,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学习,同时通过线下小组学习、集中面授等开展师生、生生的互动交流。

课程学习结束并经考核合格后,苏州大学教务部将为学生出具课程修读证书。获得该证书的学生如果进入苏州大学就读,可提交学分认定申请,根据每门课程的学分数计入通识选修课程学分,最高可认定6学分。

值得一提的是,两校此次合作除了开设大学先修课程外,苏大还将面向十中学生开设思政教育讲座、学科竞赛指导、课程基地建设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以此构建全方位“融合育人”新机制。

苏州十中高一三班学生贺陶然听了《古典文化的城市书写》这门课,被杨旭辉教授极富历史深感的语言和授课中流露出的家国之思深深吸引,他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走进大学课程,让自己学习到内涵丰富的古典文化知识,延展了思维深度,对于文化、生活、艺术等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知。

“苏大一直致力于课程建设与改革,形成了一批精品慕课,希望通过与中学开展教育教学合作,将课程改革与实践成果辐射到中学基础教育。”苏大教务部相关负责人说,学校会不断优化完善教学内容和组织形式以满足不同潜质和特长的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今后还会探索将先修课程推广至其他优质生源基地。

相关链接:交汇点《江南时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