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网: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建院20周年:成就多少追梦人


“今天来到这里,就像回家了一样,感觉特别好!”文正学院第一届毕业生1999级法学专业校友王立如今已是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他在发言中寄语学弟学妹“学习、认真地学、疯狂地学,从而让自己更加从容、更加笃定、更加敢于梦想。”

19999月招生13个专业1301名学生,到如今拥有44个专业、在校生近12000人的规模,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办学历程。518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举办发展大会,通过回顾办学成果、展望未来发展以更好地立德树人、砥砺前行。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于199812月经江苏省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为全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办学的公有民办二级学院,后在2006年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转设为独立学院。它是苏州大学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的创新成果,依托苏州大学从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以及师资共建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而行稳致远。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院长吴昌政从“追溯”“纪实”“展望”等三方面对文正学院20年来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很好地总结了文正学院的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特色。

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量身定制人才”。文正学院的生源约20%来自苏州地区,超过一半的毕业生留在苏州工作,体现了高校与城市的良性互动。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毕业不久的李波对文正学院的热爱洋溢在脸上。“我看得到文正对我们的栽培,也感受得到文正前行的速度,正如我们的校训‘文者文章,正者道德’,我们愿追随文正的步伐,立远大梦想,树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前进,突破自我。”

文正学院取名“文正”,是为了表达向先贤范仲淹的致敬。它将“文者文章,正者道德”作为校训,倡导学生勇担时代重任。近年来,文正学子作为志愿者先后参加了在苏州举办的包括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活动、2016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赛”等国内外重大活动,并赢得广泛好评。这不仅展示了文正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也体现了高校培根铸魂的价值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文正学院在省内甚至全国有着很多领先之处。它在2012年因综合实力突出在省内独立学院中首家由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实行完全学分制,在全国高校中首推学生行为学分制度;在省内独立学院中第一家成立国际交流学院,也是最大投入、最早建成大学生创业创意园的省内独立学院,如今国际化办学和“三创”工作已经成为文正学院的鲜明标签。

目前,国家高度重视应用型本科建设,独立学院的转设也在有序推进中。苏州大学校长、文正学院副理事长熊思东希望文正人继续发扬“醒得早”“动得早”“起得早”的优良传统,以改革先锋的姿态更加振奋精神、奋发有为。

 原文网址:https://0x9.me/7u9CD

(文正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