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苏大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
展示科技项目既“高大上”又极具实用性

 是否还在担心太忙无暇顾及种植的花卉?智能花卉养护系统将智能终端、信息邮局MPO与人机交互系统相连,在手机上便能知晓花卉所处环境的温度及土壤水分,并能完成自动浇水等“动作”,让用户在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当好养花人。

日前,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拉开帷幕。活动上一项项趣味十足的科技项目既“高大上”又极具实用性,让前来参观的师生目不暇接。

新型活氧水清洗器以羟基自由基为活性氧化基团,置于容器中极为小巧方便,极短的时间内清除果蔬表面农药的同时,还能有效杜绝二次污染。物流分拣机器人借助自主导航、避障、定点停车、双目视觉系统等功能,只需要简单指令,机器人便能自主完成任务,准确识别物体三维定位,通过机械臂抓取投放实现物流分拣。

“采用汽蒸工艺直接将植物茎、叶上的色素转印到织物上,形成独一无二的自然色泽和图案,既巧妙利用了天然色素以及形态各异的植物形状,又省去了天然色素提取、浓缩以及色浆制备、制版等印花加工环节,减少了废水的产生和能源消耗,让纺织品的染整加工更为环保。”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研究生刘群一边讲解,一边现场为大家展示了如何让植物印染到织物上。

在展厅,一款基于纳米光栅像素阵列的裸眼3D显示器件吸引师生驻足,大家逐一观看了绚丽的图像,对其实际应用也是颇有兴趣。“在多视角三维显示中,单眼聚焦位置与双眼聚焦位置不一致就会产生所谓的辐辏调节矛盾,引起观看者视觉疲劳,这也是妨碍3D显示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周峰解释道,此次展出的器件主要通过多个视点汇聚至单个人眼瞳孔处,实现单眼聚焦于显示物体上,与双眼聚合的位置相同,实现了连续的动态视差,不仅能获得自有立体的观看效果,还有效减少了视觉疲劳,让视觉效果更加自然。

不仅理工科项目十分“吸睛”,文科类展出同样让人眼前一亮。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表达生活中喜怒哀乐的剪纸艺术,借助镂空造型给人透空的视觉享受;与吉祥的“音结”谐音而取其意,中国结以其特有的手工编织技艺,展示着中华古老文明中精致与智慧的一面;通过脸谱绘画,彰显传统戏剧魅力与化妆造型艺术。“此次展出就是希望通过制作、展示传统手工艺,能让大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文学院研究生韦艺为大家介绍展示项目,还在现场教大家编织中国结、制作泥塑,用“指尖上的记忆”致敬传统文化。

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作为苏州大学一项特色的校园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为硕博学子搭建起继承优秀校园文化传统、呈现学术科技硕果的舞台,深受校内外师生喜爱。据悉,今年共有来自省内外45所兄弟高校研究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科技项目展览。

相关链接:《江南时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