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 :“专创融合”造就应用人才培养链


近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传来喜讯,该校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张成及其创业团队的徕巴智慧洗衣服务平台,成功入选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的“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这一主要为大学生群体提供智能干洗、私人订制西服、成衣销售等服务的创业项目,在去年注册成立公司,并在短短一年内营业额就已经突破100万元。

近年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瞄准培养“能说、能做、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目标,把深化创新创意创业的“三创”工作作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突破口,针对传统本科专业教育与创新创意市场脱节、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重就业轻创业”等问题,构建起创业教育深度融入学生专业教育的“专创融合”人才培养链。

“作为学院教学改革的重要创新点,我们着重构建创新创意创业教育体系,在培育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同时,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昌兵介绍,从2011年起,学院依托大学生创业园载体平台,已成功孵化包括文创、3D打印、通讯、设计等门类在内的近百个三创项目,在这些入园项目中,像徕巴这样既拿下国家、省市创新创业比赛大奖,又获得实际营收效益的优质项目不在少数。

“三创项目”获得专业大赛和市场认可的背后,是文正学院创业教育、指导、服务以及项目孵化体系的渐趋成熟。

“在‘三创’教育方面,我们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教育模式,通过与全球大型的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智慧树’合作,开设了六门网上慕课选修课程,对全院学生开放,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创业第一课堂教育模式,还通过新生创业导航、SYB、创业模拟实训及菁英提高班等形式,构建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主线的创业教育体系。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淼介绍。为保证课程实效、防止学生混学分,学院还从12个系组织8名专业课指导教师负责见面课程,创业课成绩最终由线上慕课、见面课程、平时作业三部分组成。通过有效的课程设置,学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创业知识,本学期在修学生已超过700人。王淼说。

创业课程顺利结业后,不少学生开始寻求“上马”创业项目的机会。为了满足学生创业实操需求,文正学院每年下半年11月启动项目征集,并通过筛选、技术培训、专家答辩等多个环节,遴选优质项目进驻大学生创意创业园,并给予500010000元不等的创业启动资金。项目入驻后,学院每学期还会有期中、期末检查及结项汇报等环节,层次欠缺、科技含量低的将会面临淘汰。

严格的筛选考核机制,让创业项目的“含金量”得到保证。去年11月,该校学生王其群团队凭借高校档案信息集成化服务平台项目,一举获得创慧湖杯第三届苏州独墅湖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目前我们的团队成员半数来自档案学专业,主要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档案文书整理,为大学生群体提供简历订制和精准就业对接等服务,团队已于2016年注册成立公司,独立开展市场运营。项目校内负责人、文正学院2016级档案学专业的学生李凡阳介绍,甲库的成长,得益于学院的大力扶持,除了SYB等创新创业课程,学院还会邀请创业导师库专家普及税务、工商注册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对团队帮助很大。如今,项目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正朝着档案数字化方向转型。

“校园项目想要长远发展就不能只着眼学生市场,更要适应社会环境,通过提升项目整体层次,与外面的企业同台竞争。”作为学院专业+创业指导教师之一,光电与能源工程系教授李成金认为,学校从大一就着手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十分必要,除了开设职业生涯导论等课程,不断整合社会资源,邀请企业带头人、优秀毕业生前来分享经验。以光电、能源等工科专业为例,学院目前已经开展与科沃斯、西门子、华电等知名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和创新创业指导。李成金说。

文正学院还从管理机制和载体平台打造上进行创新,推进“专创融合”工作提档升级。今年,学院成立“三创”工作领导小组,旨在全面打通各职能部门,通过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当场解决学院“三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成立实践小组,定期搜集创业团队诉求,并予以集中解决。在学院北面的一川街上,曾经的临街门面正在紧张改造过程中,明年,学院筹建规划的“三创学院”将在这里成立,尽管场地功能的变换将为学院减少上百万元的租金收入,但这个软、硬件配套设施更为完善的学生创业园,将划分创新创意训练、实践及项目孵化区、系科工作坊、教研室等功能配套区,为文正学院进一步探索“专创融合”教育模式,培养“创新创意创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打开新局面。 

《新华日报》2018年12月14日第27版

相关链接:《交汇点》

(文正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